永不消逝的青春之歌——追记“90后”乡村女教师陈莹丽

作者:姜潇、林晖、王俊禄 来源:新华社
2017-09-09 20:56:40

永不消逝的青春之歌——追记“90后”乡村女教师陈莹丽

陈莹丽的父亲陈玉臣回忆起女儿眼眶湿润(8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应该是为了梦想吧,当老师是她的梦。”父亲对记者喃喃地说——

“爸爸,爸爸,你看我拿来什么了?”

小学一年级时,莹丽一进家门就兴奋地满屋找爸爸,手里还紧紧地攥着一根小教鞭。

“老师让我当她的小助手,都把教鞭交给我啦!”“爸爸,当老师的感觉真好啊,我长大以后也要当老师!”小莹丽脸上那骄傲的模样,让陈玉臣至今难忘。

“当老师,自己的人品就是最好的教材。”高中时,恩师项建飞的鼓舞和指引,让陈莹丽对做个“好老师”的信念更加笃定。高中毕业后,她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杭州师范大学思想政治专业。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职业是影响一群人的事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要抱着对学生一生负责的态度去做教师的工作。”陈莹丽的工作笔记,写满了她对教师职业价值的思考。

正因为执着于此,毕业后,她半工半读,连续三年参加教师公开招聘考试,终于在第三年如愿考上教师编制,并成为镇安学校九年级社政课的一名正式老师。

校长金峰至今仍记得去年8月那个傍晚接到的电话:“金校长,您好,我是陈莹丽,今年考到镇安学校,明早向您报到。”清脆活泼的声音里,透着兴奋。

家与学校相距60公里,往返接近4个小时,因为怕她太辛苦,陈玉臣既心疼又担心:“阿丽啊,等你工作满一年后,想办法把你调到近一点的地方。”

“老爸,我不怕苦,如果山里的老师都调走了,那孩子谁来教呢?!”

金校长也有些担心。没想到,她笑眯眯地说:“我不会走的,这里山清水秀,空气真好。”

“建一个班级学生群,暂时还想不出可以怎么办,结果把巧克力当成奖品发,效果还挺不错。”

“这里三四月份吃枇杷,五月吃杨梅,六月吃桃子,七月吃西瓜,十月吃桔子,水果多得很……这简直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