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半辈人生图个啥?“中国第一卷绕工”用36载坚守书写答案

作者:张丽媛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9-24 18:44:14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半辈人生图个啥?“中国第一卷绕工”用36载坚守书写答案

河南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卷绕工,张国华。(河南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 供图)

中国台湾网9月19日河南平顶山讯 (记者张丽媛)“半辈人生图个啥?”这是河南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以张国华事迹为主题制作的专题片的名字,也是很多人都想问张国华的一个问题。张国华,现为河南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一名普通卷绕工人。

他总穿着一身蓝色上衣米色裤子的工作服,戴着一顶蓝色的工作帽,帽子底下是斑白的双鬓、目光中透着专注的眼睛和一张温和的脸。他身材稍显瘦弱,由于多年的痛风,如今腿脚也不是很灵便。他总是默默地走在人群中,不声不响,但每当谈到自己的工作内容,却又可以滔滔不绝地讲上很多,仿佛周身都散发着光芒。

初见他时,你几乎很难立刻想到,这就是曾经霸气地在众目睽睽之下,用19秒令出言不逊、蔑视中国人的日本技师哑口无言的“无影手”,这就是让德国技师竖起大拇指由衷称赞的“魔术师”。然而,他手上因为常年工作磨出的厚厚硬硬的老茧,和手臂上大大小小难以数清的触目惊心的伤疤可以让你完全认定:错不了,这个人一定就是张国华。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半辈人生图个啥?“中国第一卷绕工”用36载坚守书写答案

张国华的手臂在工作中留下了大大小小数不清的伤疤。(中国台湾网张丽媛 摄)

张国华是中国第一代卷绕工,是在原丝卷绕岗位上坚持时间最长的“世界第一人”。高达90分贝的噪音,即使塞着耳塞,耳边也仿佛有火车呼啸而过,常年2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湿度却高达70%,加之工作性质的原因,连吃饭都必须在岗位上进行,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与强度下,张国华一干就是36年。36年来,他生产的成品原丝筒子排起来能绕地球数十圈;巡回检查所走过的路累计超过12万公里,可绕赤道3周;生产优质原丝110多万筒,创造价值2亿人民币。

张国华被誉为中国帘子布行业“第一卷绕工”,还曾创下月度废丝率低于1.5%的世界纪录。当一根只有头发三分之一细的原丝,以每秒40米的速度从喷丝板往外喷丝时,一尺之外,他一眼就能看出来是否存在异常;尼龙66工业丝卷绕机的牵伸辊上,每秒45米飞速前进的丝线,他的手只要轻轻靠近,就能感觉到哪根有异常,并能迅速处理好;纺丝和卷绕生产工艺几十种类型的设备和大小几百台机台,可能出现上百种故障,他只要在现场,多是“秒杀”问题,他休息或出门在外,通过电话描述发生问题的现象或一个现场小视频,也很快能准确判断出是哪里出了问题,而且一查一个准;牵伸辊表面摩擦面的小颗粒间距必须保持在1.2至1.8微米之间,仪器都不能完全、随时检测出是否达标,但他用手轻轻触摸,就能精准判断是否合格,掌握这项高难技术的,国内仅张国华一人。

说起来,张国华似乎很普通,他至今也只是河南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的一名普通卷绕工人,他的生活单调的只有工作,默默付出、兢兢业业,一辈子就只干了卷绕这么一件事。但张国华从不平凡,即使原丝卷绕单调枯燥,他却将其做到了极致,成为“卷绕王”,他是这个行业当之无愧的NO.1,他是名副其实的“大国工匠”。

从事原丝卷绕的36年,他,这样走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