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 理论新视野】赵剑英:党的自我革命开创权力监督的新路

作者:赵剑英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01-28 19:11:26

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进行自我革命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是由我们党所面临的复杂的执政环境和自身突出的问题所决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洞察党内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清醒认识到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四大考验”,以及党所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等“四大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中指出:“在长期实践中,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一个时期以来,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 十九大报告也指出:“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这些问题严重损坏了党的政治生态,严重腐蚀了党的机体,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的形象,以及党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脱离人民群众,党就是无本之木、无水之鱼。党的机体是否健康关系到人心向背问题,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如果我们党不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自我革命,就会腐化变质,动摇执政根基,甚至走向自我灭亡。唯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改进和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中国共产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为此,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也是由其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的领导地位所决定的。党的十九大报告精辟指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没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华民族将是一盘散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其中伟大工程是决定性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因此,党的机体是否健康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成败,关系到带领人民群众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成败。

中国共产党只有直面问题,以巨大的政治勇气进行自我革命,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健康坚强,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焕发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进行自我革命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顽强的意志品质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伤的决心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虎”“拍蝇”“猎狐”雷霆万钧,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实践表明,党的自我革命显示出了巨大的威力,它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理论概念,更是一种伟大的实践活动,包含以下几个着力点。

一是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针对一段时期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在全党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二是以零容忍态度坚定不移惩治腐败。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时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实践充分证明,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战略布局英明正确,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使党经历了革命性锻造。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正风肃纪反腐,扭转了多年形成的“四风”惯性。五年来,440多名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8000多名厅局级干部、6.3万多名县处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惩处,反腐败力度史无前例,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明显遏制,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打铁必须自身硬” “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这些论述表明我们党在新时代继续推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载体的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