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尖刀连”士兵,一起感悟尖刀精神的铁血传承

作者:孙浩、胡梦涛 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2018-07-31 11:07:09

走近“尖刀连”士兵,一起感悟尖刀精神的铁血传承

  袁超超

“红色尖刀连”中士袁超超

骨子里透着硬气

■朱灿宏 刘佰坤

“想接七班长?看到那边的铁丝网没?过了我这关再说!”老班长白振东发话了。袁超超细看过去,浇过汽油的铁丝网燃起熊熊火焰,3米开外都能感受到一股热浪迎面袭来。

“各就各位,预备,上!”只见他们两人脚尖一挺,如猛虎般冲了出去。赛程过半,空气中传来烧焦的气味,袁超超眉头隐约冒出一丝白烟。灼痛处,他挥手一抹,继续发力,结果在最后半米实现反超。这时,白振东走过来用力地捶了捶他的肩膀说:“有这股精气神,接力棒交给你,我放心!”

袁超超所在的“红色尖刀连”多年来有个传统,七班长交接,“任命状”只是“准考证”,只有超越前任才能获得“上岗证”。这个连队诞生于抗日战争年代,战功卓著,连队七班更是“尖刀连”里的“尖刀班”。1964年,七班参加全军大比武,5个课目夺得3项第一、2项第二。次年,连队因“思想红、技术精、作风硬”被国防部授予“红色尖刀连”荣誉称号。

“尖刀传人,敢于刺刀见红、刀尖舔血!”走马上任的袁超超没有食言。

2014年,旅队依托“红色尖刀连”成立特战突击队,面对徒手攀崖这个陌生课目,时任突击队队长的牛国瑞眉头紧锁。

“队长,我来试试!”袁超超主动请缨,想啃啃这块“硬骨头”。徒手攀崖,就是在没有任何护具的情况下,单纯手指与崖壁的较量。这天中午,崖壁被太阳炙烤得发烫。袁超超在攀爬中意外受伤,左手的5个指甲盖被掀开。尽管进行消毒包扎,伤口处仅剩的皮肉终究顶不住高强度的攀崖训练,5个泛黑的指甲盖很快脱落。“当年象山阻击战,连队官兵刺刀拼弯了用枪托打,枪托打烂了用石头砸。相比之下,这点伤算什么!”少了指甲盖的袁超超不仅没停下来,反而更来劲。经过半个月攻关,袁超超摸索出“抓、按、蹬、跳”四字攀崖法,队员们按照他的动作训练一段时间后,徒手攀崖成绩迅速提升。他也被评为“优秀猎人”。

每年新兵下连,都要到连队荣誉室里,看看那把当年象山阻击战中拼弯的刺刀。刺刀拼弯气不短,早已成为全连官兵的精神图腾。

2017年11月,皖东某训练基地。对抗演习中,“红色尖刀连”在进攻通路上遭遇蓝军埋伏,伤亡惨重。眼看任务节点将至,连长何志远眉头急得拧成一团。“七班请求组成敢死队,拿不下‘敌’指挥所,甘受处分!”紧急关头,袁超超拍着胸脯立下军令状。

“报告,西面暗哨发现有小股敌人出没!”

“真是不自量力,还想兔子蹬鹰?!”蓝军指挥员语气里透着些许藐视。

“报告,俘敌3人!”

“看来‘红色尖刀’今天要折戟沉沙了!”看到佩戴上尉军衔的“俘虏”低头不语,蓝军指挥员大步向前:“兄弟,胜败乃兵家常事!”谁也没想到的是,此人竟是袁超超!

说话间,袁超超挣脱开双手,掏出位置报告仪……导调现场裁决:“炮兵火力实现覆盖,指挥所内人员全部‘阵亡’。”

“你小子够硬气,不过若是真打起仗来,还敢拿自己性命来引导炮兵火力?”

“有啥不敢!”袁超超眼神笃定地回答:“哪怕仅剩最后一人,也敢一争高下!”

(图片摄影:吴 达)

印象

敢拼源于自信

■连 长 何志远

袁超超就像一块钢,骨子里透着硬气,“红色尖刀连”的兵,就要敢于刺刀见红、刀尖舔血,刺刀拼弯气不短!

走近“尖刀连”士兵,一起感悟尖刀精神的铁血传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