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博物馆焕发青春气息

来源:光明日报
2018-08-07 10:17:24

“为了增强和观众的互动,我们在陈列设计中,力求让历史"说话",以期逼真地再现延安岁月。”延安革命纪念馆副馆长李晓剑说。他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对纪念馆的陈列内容和形式不断进行调整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在基本陈列中增设的直罗镇战役、延安城墙、延安新市场等这些模拟景观和场景复原,综合了声、光、电的高科技手段,比起单纯展示老照片和文字介绍,更有趣,能让观众参与进来,将过去被动地灌输式展览转变为观众积极主动地去体验历史的展览。”李晓剑说。

对此,讲解员王园园深有体会:“许多学生游览时都一路拿着小本认真记录,但如果只跟随讲解,看展板和文物,难免会思想疲惫、不专注。而当各种模拟景观出现时,孩子们会非常兴奋,马上走进去感受。”

除了丰富的模拟景观将展厅变得有趣,虚拟现实技术的运用令“穿越历史”也成为可能。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二楼的播放大厅,来自西安的张女士一家沉浸在巨幕影片《记忆延安城》带来的强烈视听冲击中,“很惊喜,我们好像走进了那个激情的红色年代!”

延安古称肤施、延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但这一座只留在记忆里的老城,究竟是什么样子?为了回答当代延安人对延安古城面貌的疑问,也为了满足来自全国各地游客朝圣延安的心愿,《记忆延安城》将文史记载和图片影像中的延安古城记忆碎片进行了抢救、采撷、拼接,通过全CG数字技术再现了1937年1月党中央进驻延安城的场景、1938年11月延安城遭受日军狂轰滥炸的场景以及其间军民生活、学习、工作的场面。

18分钟的《记忆延安城》经过了4年的制作。“延安革命纪念馆的环形巨幕大小是42米×9.6米,是普通电影幅宽的4倍,画面景深倍数更大、画面融合难度更大,这就对制作技术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人物、道具、特效的制作必须更为精细,资源量很大。”延安记忆环幕电影制作统筹王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