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博物馆焕发青春气息

来源:光明日报
2018-08-07 10:17:24

打造革命历史的生动课堂

在红军长征的展厅内,小学2年级的毛熙惠正在讲述一架长征时期的油印机的故事,这位“小小讲解员”稚嫩的嗓音吸引了许多观众围拢过来,大家欣喜地仔细聆听着。讲完后,观众用热烈的掌声回应,毛熙惠害羞地鞠了一躬,拿出观众意见本,请几位叔叔阿姨给她的讲解填写意见。

"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培训公益活动,是延安革命纪念馆的优良传统,已经持续进行了13年,这种方式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表达、应变能力,更是希望通过学习这段历史,让孩子们把胸怀理想、坚韧不拔的革命传统继承下来。”延安革命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杜梅说。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饶权近日表示,要充分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独特作用,而拓展社会教育覆盖面就是一大着力点。

“我们希望以孩子喜闻乐见的方式给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博物馆服务。”杜梅向记者介绍,纪念馆会定期举办“快乐学堂”,邀请延安的中小学生前来参观,“我们在展馆每个单元中提取一些精华的部分,在实物前给孩子们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比如在长征照片和示意图前讲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苦;在抗日战争时期制造的地雷、石雷、红缨枪前讲地道战、地雷战、儿童团的故事。”除了现场教学,还有带领孩子们寻访历史足迹的红色远足活动,用“流动的博物馆”的形式让红色革命故事走进校园。“这些活动能丰富青少年的学习生活,让他们在玩的过程中就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希望更多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感悟到正能量。”杜梅说。

延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马东坡表示,为了紧跟“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趋势,助推“旅游+教育”的融合发展,延安市正在深入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打造延安研学旅行品牌。马东坡介绍,一批精心策划的常态化文艺演出如《延安保育院》《阿良的长征》《黄河大合唱》等,成为中小学生学习延安革命文化、增添旅游体验的重要载体;同时,延安市立足革命文化资源优势,设计出“西北革命线”“长征落脚线”“大生产运动线”“转战陕北线”“知青岁月线”等精品研学线路,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激情教学等多种形式,延安光辉的革命历史变成研学旅行的鲜活教材,延安遍地的红色革命景区成为青少年培养家国情怀、感悟社会责任的生动课堂。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