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博物馆焕发青春气息

来源:光明日报
2018-08-07 10:17:24

据统计,2017年,延安革命纪念馆共接待观众332万人次,达到建馆以来的最高值;2018年上半年,接待观众达134.6万人次。“观众数量井喷式地增长,让人强烈感受到人们对延安这块红色热土的向往。”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建儒说,“我们希望通过对陈列内容、表现手法、文物利用、形式设计的不断更新和突破,把延安的革命历史变成青少年更感兴趣、更容易看懂的一幅幅鲜活"画卷",帮助观众理解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使观众得到精神洗礼,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超级链接的博物馆

记者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的一个多小时中,就遇到了两个“三代同游”的家庭。来自浙江杭州的徐先生64岁,他携女儿、女婿和年仅5岁的外孙女来到延安,就是为了了却他多年的心愿,看一看这个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地方。而来自安徽合肥的邓女士一家7人出游,就是因为她年过7旬的舅舅一直有“革命情结”,所以全家出动陪他圆梦。

已担任讲解员8年的李元蓉告诉记者,讲解中遇到的很多观众都令她深受感动。“有一次讲到新四军的军长叶挺,观众当中一位白发老奶奶驻足了很久不肯往前移动,我上前询问才得知她曾是新四军的后勤人员,她亲眼见证了当时武器落后、弹药紧缺的情况。”李元蓉说,“许多人都是不远万里来到延安的,也许一辈子只能来一次。”

为了让纪念馆“触手可及”,不再成为“一生只有一次的相遇”,延安革命纪念馆与百度百科合作,将实体的红色博物馆搬到了网上,全国各地的观众可以更便捷地接触纪念馆,随时随地学习延安革命史及延安精神。足不出户,点一点鼠标,就“走进”了线上的延安革命纪念馆,不仅能通过虚拟漫游、高空俯瞰等方式浏览每一个展厅,还能一边听着录音解说一边用“放大镜”仔细地观赏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