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中国电影20年 从5亿人看《少林寺》到票房1日破亿

作者:新闻热线:0311-85264547 2014-12-29 15:33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大 中 小】【打印】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2-29 15:33:00

回望中国电影20年 从5亿人看《少林寺》到票房1日破亿

  2012《泰囧》开启票房新时代

  上映一天票房过亿

  近五年,票房数字的疯长速度让人震惊,过亿,对于像冯小刚、陈凯歌、姜文、宁浩等级别的导演来说,从来都不是一道坎儿。甚至就连新导演、跨界客串的明星,处女作都能过亿。

  2009年票房前十的电影,全部升级为“亿元俱乐部会员”,这也是可以进入电影史的大事件。而从电影风格来说,真正做到百花齐放的,还是2010年。当年的《让子弹飞》以6.766亿赚走了票房,也赚走了口碑,整部片子流淌着导演姜文天马行空的任性风格,让人意外的是,居然观众还买账。那一年上榜电影,有《唐山大地震》这类纪实催泪的亲情片,也有《狄仁杰》、《锦衣卫》这类浮夸的古装动作,还有《大兵小将》、《叶问2》等明星动作片,当然,也有烂漫的《山楂树之恋》,继续黑色幽默的《非诚勿扰2》。赢走票房的电影,不再是充斥着段子、堆满明星的贺岁模式,而成为性格不同导演的自由发挥之作。

  2012年《人再囧途之泰囧》开创了上映一天票房过亿的奇迹(非首日过亿),随后,超过10亿的总票房再次创造新纪录。

  20年 他们的电影路

  从没有票房,只有一毛钱一张票的“坝坝电影”时代,到如今,几天破亿、标王破十亿的土豪时代,电影的20年,经历了从文艺到半商业,到奔着票房而去的资本时代,建立了无数的电影帝国,捧红了一代代花旦、小生、萝莉、鲜肉……这20年,抛开恢弘大制作不谈,只看看他们的经历,就足以代表这弹指一挥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