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中国电影20年 从5亿人看《少林寺》到票房1日破亿

作者:新闻热线:0311-85264547 2014-12-29 15:33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大 中 小】【打印】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2-29 15:33:00

回望中国电影20年 从5亿人看《少林寺》到票房1日破亿

  姜文

  1992年,他拿的最官方的奖项是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20年后的2012年,他的官方大奖是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导演。

  曾经,这位爱动脑的性格演员,可以演出《芙蓉镇》里秦书田的书呆子气;也可以演出《红高粱》陕北糙老爷们气;他可以演出秦始皇的桀骜和霸气,也可以演出李莲英的不喜形于色的奴颜婢膝……很多经典的角色,因为他自己的理解和诠释,而让这个角色丰满、深入人心。作为中国标杆式的影帝,他的野心不满足于此。

  1993年《阳光灿烂的日子》,影帝变成了导演,这部处女作获得了圈内好评,姜文的电影风格从那时起,就有了萌芽。2010年《让子弹飞》成为当年票房冠军,接近7亿票房的数字,是姜文从文艺片导演走向商业前线的转型,他的这一路顺风的各种转型,在中国电影史上、乃至世界电影史上都很罕见。每一部都走得稳健而掷地有声,从影帝到导演,永远都是腕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