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中国电影20年 从5亿人看《少林寺》到票房1日破亿

作者:新闻热线:0311-85264547 2014-12-29 15:33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大 中 小】【打印】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2-29 15:33:00

回望中国电影20年 从5亿人看《少林寺》到票房1日破亿

  张艺谋

  如果说姜文是能演能导的人才,那学摄影出身的张艺谋绝对是真正的全才。插过队、当过工人,进入电影的行当后,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摄影师,1984年第一次担任电影《一个和八个》的摄影师,获中国电影优秀摄影师奖。然后转型当了演员,1986年主演第一部电影《老井》夺三座影帝。然后,1987年执导的第一部电影《红高粱》获中国首个国际电影节金熊奖。

  这样的履历,真的是“战斗机”般的神话,做一行“灭”一行,真正的人才。当然,老谋子干得最舒服的工作,是导演。导文艺片时,他拿奖拿到手软,进入商业片领域后,《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及《金陵十三钗》两次刷新中国电影票房纪录、四次夺得年度华语片票房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张艺谋的艺术才华和视觉操控力,让全世界震惊,前无古人,至少现在还没有来者的奥运盛典,让全世界真正认识到了中国的文化、情感和富强。

  张艺谋是中国电影史上的全才,也是放在各种舞台上都不会逊色、生分的人,如果说巩俐是中国电影上的“她”,张艺谋只能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