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中国电影20年 从5亿人看《少林寺》到票房1日破亿

作者:新闻热线:0311-85264547 2014-12-29 15:33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大 中 小】【打印】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2-29 15:33:00

回望中国电影20年 从5亿人看《少林寺》到票房1日破亿

  贾樟柯

  就在冯小刚贺岁片恣意席卷票房之时,一股文艺的独立电影风悄然从地下吹来。以贾樟柯、王小帅、张元、王全安为代表的第六代导演以非常不一样的姿态崛起,不论是电影的题材、表现方式来说,始终有一股淡淡哀伤的电影,和“贺岁档”的嬉笑怒骂相比,矜持、内敛了许多。这股自省、反讽的电影风格,让中国电影更多面。

  用现在的话来说,贾樟柯就是一直关注“屌丝”群体的导演,《小武》、《站台》、《任逍遥》等,都是活在城镇边缘的人物,而这些看着让人不那么愉快的电影最终走上台面,成为中国电影站在国际电影舞台上的代表作,是观众对于电影理解的加深,也是文化多元下更宽容的大背景。

  冯小刚在“钱”,贾樟柯在后,两代导演的崛起,是中国电影20年最成功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