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中国电影20年 从5亿人看《少林寺》到票房1日破亿

作者:新闻热线:0311-85264547 2014-12-29 15:33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大 中 小】【打印】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2-29 15:33:00

回望中国电影20年 从5亿人看《少林寺》到票房1日破亿

  冯小刚

  说他是中国第一位商业导演,一点不夸张,虽然一个个曾经由他保持的票房纪录被后来者刷新更替,但如果贺岁档没有了冯小刚,总感觉少了点年味儿。

  他是真正的军人,文工团出身,只能说,《集结号》那会儿他干的是本职工作,平时插科打诨、嬉笑怒骂的黑色幽默,一直是“客串”。1997年那部《甲方乙方》开启了中国贺岁档,也开启了中国电影商业化的历程,投资600万,票房3600万,从此,冯小刚三个字就是人民币。

  《不见不散》、《没完没了》、《一声叹息》、《大腕》、《手机》、《天下无贼》、《夜宴》……种种原因,贺岁片之王尽管有票房保证,但他的影片并没有年年都是标王。直到《集结号》,他用一种夸张但不做作的情感放到战斗故事片里,又红又专又叫卖,具有这种能力的人,只有冯小刚,2.48亿票房后,他个人电影总票房数超过了10亿,把同龄的张艺谋、陈凯歌甩得远远的。2014年,他再次挑战自我,接了年年办、年年挨骂的活——春晚,讨骂挨的活他干得骂声少,那已经是一种成功。

  中国电影史上,最成功的导演,只论成功而言,他就是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