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马克思主义哲学新篇章
——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哲学思想

作者:王立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6-01-14 19:26:46

内容摘要:书写马克思主义哲学新篇章——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哲学思想?筵王立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哲学思维,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智慧,提出了一系列接地气、听民声、治贪腐、扬国威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以哲学家的战略眼光观察世界大势,以开阔的视野和远见卓识统揽全局,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风采,增强了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使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取得突破性进展,继续书写着马克思主义哲学新篇章,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治国理政;思维;辩证唯物主义;国际社会;历史唯物主义;智慧;矛盾

作者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哲学思维,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智慧,提出了一系列接地气、听民声、治贪腐、扬国威的重大举措,使得党员干部队伍风清气正、人民群众万众一心,赢得了国内外普遍赞誉。习近平总书记以哲学家的战略眼光观察世界大势,以开阔的视野和远见卓识统揽全局,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风采,增强了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

战略与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着眼,谋篇布局、治国理政,致知力行、继往开来,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同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新形势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尊重发展规律,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创造性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仅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困难,还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思想。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等,思想深邃,逻辑缜密,能够以独特的语言魅力讲好中国故事,也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正是如此,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都呈现了新气象、新景象,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很多领域都实现了突破性进展。这些成就的取得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皆成于实”的哲学智慧。此外,他坚持倡导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正在指引并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奋发有为、阔步前进。

回首四十年前,毛泽东与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两个大国的政治家——在北京中南海菊香斋的毛泽东书房会面时,竟然是一句“我们只谈哲学,哲学谈好了,其他问题就解决了”。这种哲学思维促成了“改变世界的一周”,由此,中美关系缓和,建交遂成定局,《上海公报》正式签字,中美在隔绝了二十多年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构成了国际政治经济新格局。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以高超的哲学智慧和宽广的胸襟精辟地指明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诠释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实践,让国际社会听到了中国声音、看到了中国方案,也让中国在国际社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