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马克思主义哲学新篇章
——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哲学思想

作者:王立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6-01-14 19:26:46

内容摘要:书写马克思主义哲学新篇章——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哲学思想?筵王立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哲学思维,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智慧,提出了一系列接地气、听民声、治贪腐、扬国威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以哲学家的战略眼光观察世界大势,以开阔的视野和远见卓识统揽全局,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风采,增强了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使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取得突破性进展,继续书写着马克思主义哲学新篇章,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治国理政;思维;辩证唯物主义;国际社会;历史唯物主义;智慧;矛盾

作者简介:

智慧与情怀

哲学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哲学的生命力在于反映时代精神和时代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今时代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早在福建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就提出“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思想;倡导“四下基层”了解区情民情,共商脱贫之路;倡导“马上就办”精神,打造效能政府、加强作风建设等等,充满了辩证思维和哲学智慧。在主政浙江期间,他还在《哲学研究》上专门撰文《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用哲学智慧指引浙江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在《之江新语》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刊载于《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的一些短论也灵活深刻地运用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清晰地贯穿着哲学思维的脉络,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出了鲜明主张,这些观点、思想至今一以贯之。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使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取得突破性进展,继续书写着马克思主义哲学新篇章,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教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