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马克思主义哲学新篇章
——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哲学思想

作者:王立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6-01-14 19:26:46

视野与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共分五个部分:一是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时刻牢牢把握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要敬畏客观世界,尊重客观规律;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透过现象看本质,认清事物内部存在的客观的必然的联系,然后再从规律出发制定政策推进改革发展;要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要看到阶段性新变化和新特点;要把握工作的主动权。二是意识能动地反作用于物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有时是十分巨大的。发挥主观能动性要把握“度”,千万注意过犹不及;要始终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用富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精神凝聚并形成巨大的精神力量。三是矛盾是事物运动变化发展的根本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要直面矛盾认清问题;勇于直面矛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直面矛盾需要胆略,也需要智慧;要牢固树立全局观;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四是遵循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要熟练掌握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等思维方式。五是把握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要充分认识到实践出真知,要注重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要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做到知行合一;要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良性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唯物主义思想也包括了五个方面:一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出发提出和实施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要让世界了解中国,更要让世界读懂中国。面对经济新常态,发展经济既要讲方法,也要有自信;民主政治强调与基本国情相适宜,因为道路问题直接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文化建设强调反映时代核心价值,意识形态工作极其重要,具有凝聚作用和巩固作用;社会治理强调不断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强调要着眼长远,因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党的建设强调要全面从严,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反腐倡廉建设要解决好“破”与“立”的关系,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二是有效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整体把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不断调整生产关系和完善上层建筑是发展的必然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是适应两对矛盾运动变化的需要;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三是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要充分认识到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可以反作用于生产力;要增强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要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牵引改革。四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尊重历史发展的连贯性和继承性,让各民族共享发展成果,需要有新举措新思路新方法;要依靠人民群众推进改革推动发展。五是实现人的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