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新局面的六大理念

作者:李永胜 来源:光明网
2016-03-14 11:20:14

全面开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新局面的六大理念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阐明了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理念、原则、目标、实施保障等重要内容,提出要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我国生态文明领域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全面深化生态文明领域改革、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生态文明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美丽中国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作为一项社会工程,工程理念至关重要。从工程哲学视角来看,现实的工程活动就是在工程理念引导下的实践建构过程,工程实施活动就是某种工程理念的对象化与物化(客体化)过程。工程理念贯穿于工程活动全过程,是处于全局性、战略性、统帅性指导地位的总体性、根本性观念,它是工程活动顶层设计的核心。

思想支配行为,理念引领行动,思路决定出路。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社会系统工程,离不开先进理念的引领与导航。必须首先树立和落实正确的工程理念,以便凝聚共识,引领行动,整合力量。对此,方案提出了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开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新局面的六大理念。

1、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自然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人类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正如恩格斯所说:“我们统治自然界,决不像统治者征服异民族那样,决不像站在自然以外的人似的,——相反地,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和存在于自然界之中的”。自然界为人类提供基本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保障和物质支撑。自然有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因此,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维护生态系统的平衡就成为铁的规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