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作者:霍文琦 明海英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6-07-04 15:12:31

95年前,风雨飘摇中,从嘉兴南湖小船拔锚起航;95年后,世界舞台上,掌舵东方巨轮乘风破浪。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此次讲话是我党历史上一篇非常重要的文献!”

“很多新提法,既有哲理,又极富感情……”

哲学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科学总结了党的历史贡献,坚定了人民的信心,为中国共产党更好担负历史使命指明了方向,令人热血沸腾,备受鼓舞。

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事实充分证明,要实现民族独立与国家富强,必须有一个先进思想武装的先进阶级的政党来领导,这是1840年以来中国历史无可辩驳的结论。

1921年“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发生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用28年时间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又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再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成就,实现了超乎想象的伟大飞跃。

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程恩富所言,只有中国共产党先后选择和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真正使中国人民站了起来、强了起来、富了起来、靓了起来。

“我党选择了正确的道路,每个阶段有其特定的内涵,但一些特质是相同的,都是从中国国情出发独立探索的结果,没有照搬他国的模式和经验;都是人民选择的结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支持;都指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共同的目标和归宿;尤其是都有其核心力量,即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永葆先进性的党在各个时期实事求是地探索了正确的道路。”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进一步表示。

“中国道路成功的关键在于我们的政党跟别的政党不一样,有其独有的优越性。”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谢春涛告诉记者:“这些成绩令每一位党员、每一位中国人骄傲、自信,习总书记回顾我们党的历史贡献,有助于我们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和营养,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更加坚定党的领导,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道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