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作者:霍文琦 明海英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6-07-04 15:12:31

把握“八个坚持”高扬理想信念旗帜

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八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连日来,哲学社会科学界广泛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活动,研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7月2日,在武汉大学举行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汉宁表示,把握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条主线,有利于深刻领会讲话的高远立意和深刻内涵。尹汉宁认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和实践观;体现了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体现了对历史经验与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足够的底气和自信;体现了崇高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具有重要的理论思想意义和现实行动意义,不应误认为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过时了,而抛弃正确的主义和崇高的理想,要在充分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自觉基础上,保持建党初心,继续推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以实际行动积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程恩富表示。

“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顶层设计。”陈金龙表示,马克思主义指导、共产主义与社会主义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谓“初心”;“四个自信”是“继续前进”的精神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继续前进”的近期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继续前进”的具体路径;人民主体是“继续前进”的依靠力量;走和平发展道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继续前进”的重要保障。“八个坚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进一步总结和概括。

对中国道路的开拓和发展,国内外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我们不能被杂音所影响,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学界而言,谢春涛认为,就是要用历史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理解中国道路,从改进自身工作、提高讲中国故事的水平、提高研究能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方面,去努力阐释好中国道路。

“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