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恩格斯文论的现实性品格

作者:江守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05-29 17:10:21

马克思恩格斯文论的现实性品格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江守义教授

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一大特色是重视实践。在他们看来,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文学问题都从不同侧面体现出人与世界的关系,这种关系首先是改造与被改造的实践关系。对实践的强调形成了一种现实性品格,这是马克思恩格斯文论最显著的特点。

现实性品格首先表现为马克思恩格斯的文论思想立足于现实,是现实需要的产物。

其一,直接针对当时的某种社会思潮,对作品进行分析。恩格斯《诗歌和散文中的德国社会主义》针对现实中混淆视听的“真正的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对卡尔·倍克《穷人之歌》和格律恩《从人的观点论歌德》的批评分析,揭示了“真正的社会主义”的危害,从而为文艺的发展乃至社会政治思想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倍克在《穷人之歌》中幻想金融贵族通过慈善事业来解救穷人,同时歌颂胆小怯懦的小市民和耻于乞讨的穷人,是基于他的“小市民的幻想”,根本无视当时社会的实际情形,既无视贵族行善等于消灭自身存在的基础,也无视当时“倔强的、叱咤风云的和革命的无产者”。倍克在诗歌中幻想存在一种“普遍的爱”,其实是对社会的歪曲,泯灭了社会的矛盾。格律恩在《从人的观点论歌德》中,从抽象的人的角度来肯定歌德,忽视了歌德是一个社会、历史和现实的人这样一个基本事实,对歌德复杂性的遮蔽折射出“真正的社会主义”者对复杂的社会现实的漠视。

其二,从现实的革命需要出发,要求作家在作品中流露出和革命一致的倾向性。在给哈克奈斯的信件中,恩格斯指出《城市姑娘》虽然在人物塑造方面表现不错,但围绕人物活动的环境却没有反映出当时社会的实际情况。《城市姑娘》完成于1887年,写的是“无产阶级姑娘被资产阶级男人所勾引”的故事,这样的故事在1800年或1810年前后的空想社会主义时代还可以理解,但在恩格斯看来,1886年伦敦东头的工人已经觉醒,《城市姑娘》里的伦敦东头工人却依然“消极地屈服于命运”,不积极反抗,不仅没有反映出伦敦工人运动的真实状况,也和当时“任何地方的工人群众都不像”,没有反映出当时的现实环境,也忽视了革命的现实需要,即使人物塑造得不错,人物活动的环境与现实环境不一样还是让作品的现实性品格大打折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