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2014 ,习近平的成绩单

来源:人民网
2015-01-28 07:52:10
原标题:【时局】赶考2014 ,习近平的成绩单

人民日报客户端 朱利 王威 曹磊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2014年习近平的工作状态,“忙碌”无疑最贴切,这一整年他和他的执政团队都在忙着“赶考”。

即便是到了岁末,这个团队依然在争取新的得分:12月2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成为今年继周永康、苏荣、徐才厚之后第四位被查的副国级以上高官。

其实,不只反腐这一场考试,2014年在改革、军事、外交等多个考场,面对各种必答难题,习近平及其团队都在努力求解,消灭偏科,力争交出一份全优的成绩单。

【科目一:反腐肃贪】

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有些人一定过得如坐针毡。

12月22日,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四天后的清早,中纪委又发布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孙鸿志的落马消息,“拍蝇”、“打虎”已不分周一周末。

类似的强势反腐贯穿了整个2014年。这一年,中国反腐迎来升级版,无论是手段还是力度都表现出与2013年极大不同。

招式更丰富——反腐在能源、政法、军队、科教等领域多点开花;巡视工作加速升级,实现了对全国31个省份的“全覆盖”,专项巡视直指重点部门、单位;中国还多渠道参与国际反腐合作,对内全面清理“裸官”,对外抓捕“狐狸”。

出拳更有力——根据媒体梳理,2014年共有41名“老虎”落马,几乎是2013年的两倍;而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处理的9万多“苍蝇”之中,仅今年前11个月就有6万多人。

审视习近平2014年交出的反腐成绩单,不难发现他对反腐的定位和思路更加清晰。与以往反腐只是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不同,习近平将反腐视作独立任务,目标和决心都更加彻底。始于2013年的反腐风暴,只是习式反腐“三步走”的第一步。“不敢腐”之后,通过制度和法治建设实现“不能腐”“不想腐”,才是重中之重。

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为实现“不能腐”、“不想腐”提供了法治保障。自此,反腐斗争开始进入法治化新阶段。从源头上,法无授权不可为,腐败空间被压缩;执法全过程纪录,从程序上堵塞腐败漏洞;实施责任追究和倒查机制,从责任上加大了腐败的压力。

随着反腐在全国范围内的深入开展,清风正气从官场吹向民间。无疑,国内外的观察者、评论者都不得不承认,在反腐肃贪上,2014年习近平交出的是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