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2014 ,习近平的成绩单

来源:人民网
2015-01-28 07:52:10
原标题:【时局】赶考2014 ,习近平的成绩单

【科目四:大国外交】

“点穴”外交、“主场外交”、“一带一路”……2014年,习近平的外交答卷同样引人注目。

2014年的习近平可称得上是劳模,他7次出访,访问了六大洲18个国家。在他出访国外的这47天里,举行了300多场外交活动,用中国独特的方式,广结、深结朋友,在全世界刮起了一股“习式外交旋风”。

习近平的外交风格全面而有重点,发展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合作组织的外交,在他的外交“路线图”中占有大篇幅。2014年,他专程访问俄罗斯、韩国和蒙古国,在韩国,他提出要践行正确的“义利观”;在蒙古,他回应“搭便车”论,欢迎各国搭中国发展的列车。

2014年,中国在“主场外交”同样收获了自信和朋友。11月举行的APEC会议,就是中国“主场外交”的有力展示。在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共出席20多场外交活动,设立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在这期间,习近平还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夜游中南海,并促成27项成果,充实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容。

广交朋友的同时,习近平维权护土展现出坚定的立场。在处理与日本、菲律宾等国的领土、领海争端时,通过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进行海空常态化巡视钓鱼岛,981钻井平台南海钻探油气资源,进行南海岛礁工程建设,高调参加抗战纪念日等,习近平“对有关国家的挑衅行为做出必要的反应”。在外界看来,中国的外交策略正在从韬光养晦变成有所作为。

反腐肃贪、深化改革、从严治军、大国外交,习近平每个科目的成绩单,都是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中积累而来。他的每一次求解,我们都能从中读到2014年中国的生动变化。

转载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