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2014 ,习近平的成绩单

来源:人民网
2015-01-28 07:52:10
原标题:【时局】赶考2014 ,习近平的成绩单

【科目三:从严治军】

军队与国防建设,是习近平参加的另一场重要考试。继2013年推出“禁酒令”、“下连当兵”、“禁豪车”、“查房产”等治军举措后,2014年他继续求解从严治军的三道难题。

作风问题永远走在最前。

针对军队腐败,习近平说过一句“狠”话,“军队的腐败意味着战争失败”。2014年的军中反腐,可谓紧锣密鼓。从谷俊山被提起公诉,到徐才厚、杨金山相继落马,反腐气势雷霆万钧。从“打铁还要自身硬”的掷地有声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庄严宣告,加强军队作风建设正以前所未有的魄力和摧枯拉朽的力度在全军上下深入开展。

党指挥枪,始终是根本原则。

“重回古田再出发”,2014年10月底,解放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会议再次旗帜鲜明地点明“依法治军”必须坚持的原则:党的领导。

在古田,习主席与高级将领重温传统,剖析重大腐败案件教训,同部队基层干部吃“红军饭”,为新形势下的政治工作,做出了示范。坚持党的领导,是要批驳“军队国家化”。习近平在古田会议上强调,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是解放军政治工作中的优良传统。

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关键一环。

2014年,解放军各大军区和海军、空军组织实施了系列演习,强度之大、密度之高,前所未有。

这一年,实战化已然成为军演标签。“跨越2014朱日和”“火力2014”“卫勤使命—2014”轮番上演,打掉了“影子部队”,结束了“红军必胜、蓝军陪练”的潜规则,开始 “背对背”的真正较量。可以说,解放军的军事训练已开始从“演为看”向“演为战”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