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2014 ,习近平的成绩单

来源:人民网
2015-01-28 07:52:10
原标题:【时局】赶考2014 ,习近平的成绩单

【科目二:深化改革】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对如何答好深化改革这张考卷,习近平看得很重,也想得很深。

作为中央深改组的组长,习近平这一年异常忙碌。据新华社公开报道,仅2014年前11个月,习近平参加的会议就至少达97次,几乎平均每三天半就要开一次会,这还不包括他出访时的各种会议。这些会议谈的都是改革大事,其中7次中央深改组会议讨论的内容个个都是硬骨头:财税改革、户籍制度、司法体制、教育改革、科技体制、农村土地流转……

2014,无疑是成色十足的“深改元年”。国务院密集出台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截至11月,已先后取消和下放超过700项行政审批事项;7月,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实行了50多年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也不断出现新动作,央企负责人进入降薪倒计时,部分高管降薪幅度超40%;新一轮土地改革大幕正在开启,土地征收、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三箭齐发”,各种新政不断面世。

改革有了新思路,中国开始步入新常态。长官意志的经济调控被逐渐打破,市场开始成为主导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不以GDP论英雄,经济重回正常发展状态;落实以人为本,改革更加符合人民利益所在。2014年习近平交出的改革成绩单,给普通民众带来了新的希望和信心,也赢得了老百姓对于改革的坚定支持。

“累并快乐着”,这是习近平2013年接受外国记者访问时对自己工作的评价,面对2014年的改革答卷,他大概也会有同样的感受。

1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三角山哨所察看边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