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媒体在非洲站稳脚跟 不回避敏感话题

2015-05-11 15:19:20

  【延伸阅读】境外媒体:中国以多种方式培养与非洲长远关系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港媒称,在为期一周的非洲之行中,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了多项经济和贸易协议,同时他试图说服接待他的非洲国家,中国已经吸取了教训,知道应该如何与非洲大陆接触。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12日引述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维贾雅·拉马钱德兰的话说,对其过去在非洲做法的批评已使中国改变了方式,以使它看上去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伙伴。

  拉马钱德兰说,中国将其与非洲的关系看成是一种长远的关系,并以多种方式培养这一关系,包括给很多人提供帮助。中国将这一关系看得更广泛、更全面,并不仅仅是获取资源。

  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吴玉山(音)说,非洲与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和高层往来日益密切,但非洲人和中国人之间的认知差距依然存在。因此,北京需要将其行动与国人以及外国人进行沟通。

  俄罗斯报纸网5月11日报道称,中国计划向非洲提供重大经济援助。李克强在访问非洲期间表示,将向非洲数国提供援助,以协助其发展经济。专家认为,北京在寻找经济扩张的新目的地。

  报道称,李克强11日结束了对非洲为期8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他与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和肯尼亚的领导人举行了会晤,还与非盟委员会主席举行了会谈,并出席了一系列官方活动。

  据中国媒体报道,李克强此次非洲之行向世界表明,北京有意与非洲大陆开展全方位合作,而不仅仅是进口非洲的自然资源。

  上述观点也得到统计数字的支持。报道称,过去5年来,中国稳稳地占据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的位置。2013年,中非贸易额超过2100亿美元,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存量超过250亿美元。

  上海大学全球学研究中心主任郭长刚表示,非洲如今对中国的投资者和企业极具吸引力。中国企业家认为非洲是投资和开展生产活动的上佳选择。除优惠的贸易税率和廉价劳动力之外,中国和一些非洲国家经贸关系的良好发展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