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媒体在非洲站稳脚跟 不回避敏感话题

2015-05-11 15:19:20

  【延伸阅读】境外媒体:非洲把中国视为“发展模范”

英媒:中国媒体在非洲站稳脚跟 不回避敏感话题

  5月6日,李克强与夫人程虹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统夫妇,并赠送画册。

  参考消息网5月7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5月4日在埃塞俄比亚开始对非洲四国的访问,他的到来引起埃塞俄比亚和其他非洲国家政界和媒体的巨大关注。

  据拉美社5月5日报道,当地媒体报道了李克强与埃塞俄比亚政府首脑和非盟领导人的会晤情况。中国访问代表团发言人称,李克强此访旨在加强与埃塞俄比亚政府和非盟的合作关系,他在非盟总部发表了主旨演讲,阐述中国与非盟成员国的合作建议,以及建设新型中国-非洲战略伙伴关系。

  报道称,在李克强抵达埃塞俄比亚之前,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和埃塞两国高层互访不断,进一步巩固了两国的双边关系,很多非洲国家也把中国视为发展的模范。

  据报道,2013年中非贸易额达到了2100亿美元,中国已经连续5年成为非洲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在非洲的企业数量已经超过2500家,为当地创造了约10万个就业岗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对非洲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比例超过20%。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5日称,中国与非洲的贸易额到2020年将翻番,李克强总理在开始对非洲为期一周的访问时对非盟说。

  李克强在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中国承建的非盟总部演讲时指出,到那个时候,中国的直接投资也将增加3倍达到1000亿美元。

  他表示,不过更深层次的经济合作还应比现在的范围进一步拓宽。

  李克强说:“合作不应局限于能源和基础设施,还可以扩展到工业化、城市化以及农业的现代化,同时更多注重绿色、低碳的发展和环境保护。”

  报道称,中国现在已经是非洲最大的经济伙伴,李克强预计,到2020年,中非贸易将达到4000亿美元,而去年是2000多亿美元。

  报道还说,中国希望“积极参与”非洲的经济进步,并希望推动非洲的纺织、家用电器和制造业发展。另外中国也会考虑电信、航空和其它交通方式等方面的项目。

  在出发访问之前,李克强谈到了关于中国将成为非洲新殖民势力的担忧。他说:“中国绝不会走别国殖民主义的老路,也不允许历史上的殖民主义行径在非洲重演。”

  另据德国《时代》周报网站5月5日报道,中国计划在未来几年大幅提升自身在非洲本已领先的贸易地位。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访问埃塞俄比亚首都时宣布,到2020年要将中非贸易额从目前的2000多亿美元翻番至4000亿美元。

  对中国在非洲扮演剥削者角色的批评,李克强说,中非关系是平等的伙伴关系。在发展中国家经济崛起的背景下,世界也必须重视“非洲要说的话”。非洲的地位应受到“各方尊重”。

  非盟轮值主席、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称,中非之间政治交流“稳固”。他还称赞了中国在非洲生产领域不断增加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