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媒体在非洲站稳脚跟 不回避敏感话题

2015-05-11 15:19:20

  【延伸阅读】纽约时报:中国官方媒体加速在非洲扩张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在大多数西方广播公司或报纸削减开支时,中国国家新闻媒体却在非洲和整个发展中世界迅速扩张。它们希望提升中国在全球的形象和影响力,尤其是在一些资源丰富的地区。

  美国《纽约时报》17日刊文称,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中国的投资能力和建筑技术得到广泛展现。中国出资援建的一个2亿美元的环路项目正在建设中,正在进行的一个国际机场扩建项目也得到了中国的支持。

  不过,中国博取肯尼亚人好感的努力不仅限于修路盖楼,肯尼亚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每天都刊登大量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的文章。电视观众可以看到中国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的报道。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是新华社主办的综合性电视机构。

  肯尼亚发行量最大的《民族日报》高级编辑埃里克说:“你会清楚地发现中国媒体已打入肯尼亚,并发起全面的魅力攻势。”

  中国斥资70亿美元进军全球媒体市场,扩大中国软实力,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挑战西方媒体,它认为西方媒体关于中国的报道片面且歪曲事实。然而,北京旨在抗衡西方影响力的努力引起了一些人的担忧。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去年警告说:“我们正在打信息战,我们就要输掉这场战争了。”

  许多人担心中国新闻媒体的影响力在自由比较脆弱的一些国家将尤为显著。譬如,中国在帮助委内瑞拉发展通信卫星。同样,中国为埃塞俄比亚提供15亿美元贷款帮助其升级通信网络。中国新闻媒体的官员说,这种担忧被过分渲染了。新华社副社长周锡生说,新华社每天发数百条英文稿,那些报道不是宣传,真正重要的是你从哪个角度看。

  报道指出,中国斥资巨大的媒体扩张努力也为了增强在西方的影响力。新华社北美总分社去年入驻曼哈顿一幢摩天大楼,新华社的巨幅电子广告亮相纽约时报广场。中央电视台在华盛顿的新闻制作中心也在今年2月开始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