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9月2日上午举行第五场记者会,3位民主党派人士介绍民主党派对抗日战争的认识

来源:人民网
2015-09-02 14:48:33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9月2日上午举行第五场记者会,3位民主党派人士介绍民主党派对抗日战争的认识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郝勇 摄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定于2015年9月2日(星期三)上午9时30分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层多功能厅举行第五场记者会,请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郑建邦、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邵鸿、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黄志贤介绍民主党派人士对抗日战争的认识,并答记者问。记者会文字实录如下:

主持人安峰山: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所举办的第五场记者会。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郑建邦先生,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邵鸿先生,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黄志贤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民主党派人士对抗日战争的认识,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下面先请郑建邦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9月2日上午举行第五场记者会,3位民主党派人士介绍民主党派对抗日战争的认识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郑建邦。人民网 郝勇摄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郑建邦:各位中外记者朋友,大家好。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有机会和中外记者朋友们交流互动,我是深感荣幸。

现在中国全国各地都在隆重地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认为,通过这项活动,对于我们缅怀抗日先烈,弘扬和传承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振兴中华民族,维护世界和平,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是当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当中顽强坚持了14年,我们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财产损失5000亿美元这样一个惨重的代价。在这场战争当中,中国军民不仅歼灭了150余万日本侵略军,其中击毙日军50余万,而且我们始终是将60%以上的日军牢牢地拖在中国的大地上。所以,我们中国军民抗日战争对于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后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中国作为一个当时的积贫积弱的国家,我们能够取得这场伟大的胜利,主要是靠发扬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抗战全面爆发以后,在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上,迅速地结成了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人民在艰苦卓绝的抗战中所表现的爱国主义精神惊天地、泣鬼神,像张自忠烈士、左权烈士、杨靖宇烈士、赵一曼烈士等等,成千上万的抗日英烈永远是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脊梁。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世界人民在中华民族最艰困的岁月里所给予我们的宝贵的支援。我的祖父郑洞国将军,就曾经担任中国驻印军的副总指挥,他和英国的蒙巴顿将军、美国的史迪威将军、索尔登将军一起,还有他的中国同事像孙立人将军、廖耀湘将军以及中国驻印军的十万将士,在缅北大败日军精锐的号称“亚热带丛林之王”的第18师团,大振了我们的国威、军威。所有这些反法西斯战争当中和我们一起共事的国际友人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记忆里。

缅怀历史是为了面向未来,在中国无论是执政党还是我们参政党,我想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让自己的人民和我们的子孙后代过上和平、富足、有尊严的生活。我们会与全世界人民共同担当起维护国际社会公平正义、保卫世界和平的重任。谢谢。

安峰山:接下来请邵鸿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9月2日上午举行第五场记者会,3位民主党派人士介绍民主党派对抗日战争的认识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邵鸿。 人民网 郝勇 摄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邵鸿: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明天就是9月3号,9月3号不仅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同时也是我们九三学社创建纪念日。在这样一个有特殊意义的时刻,来参加记者招待会,我感到很高兴。在下面的时间里,我愿意和大家分享有关情况。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