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9月2日上午举行第五场记者会,3位民主党派人士介绍民主党派对抗日战争的认识

来源:人民网
2015-09-02 14:48:33

大公报记者:我想问一下黄副主席,请您介绍一下台盟在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做了哪些工作?

黄志贤: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年,传承和弘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理解和互信,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今年我们举办了“记忆历史爱国爱乡”台盟盟史与自身建设及口述历史工作会议,召开了台籍抗日志士、台盟盟员林正亨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同时还出版了《林正亨画传》,这是我们在前期做的一些纪念抗战的工作。刚才谈到的林正亨烈士,我也想简要介绍一下。林正亨是雾峰林家第八代传人。雾峰林家素有台湾第一家族之称,雾峰林家几代人为祖国的统一富强前赴后继、奋不顾身。林正亨的父亲叫林祖密,是日本侵占台湾时期的第一个放弃日本国籍,恢复中国国籍的台湾同胞。同时,他还捐赠了大部分家产来支持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护法战争,并被孙中山先生任命为闽南军司令。他的祖父是林朝栋,曾在清末台湾巡抚刘铭传的领导下抗击入侵台湾的法国侵略军。林正亨是1937年抗战爆发以后,满怀报国热情,报考了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1939年他从军校毕业,在国民革命军第36军当见习军官,1940年他参加了广西昆仑关战斗,林正亨所属的部队与日本第五师团在昆仑关展开了大战,在战斗中,突然一颗炮弹在林正亨身边爆炸,击中了他的钢盔,但他们还是奋力作战,经过四天四夜的战斗,终于冲破了重围。

在1944年,林正亨参加了赴缅的远征军,1945年3月,在缅甸中部最后一战中,林正亨的连队被日军空降兵包围,林正亨与日军肉搏,他一个人抵八个人,杀死了数名日本士兵。但是他也被日本军官用军刀砍伤,他的左右手都挨了刀,骨头都露在外面。又被日军的刺刀戳在了后背。身负16次重伤的林正亨,最后倒在血泊中。后上的部队把他给救了,捡了一条命,才回到了祖国,在战斗中他体现了一个台湾同胞在抗战中奋力作战的勇敢精神。

我们为他诞辰100周年组织了一个纪念会。我们还要开展一些研讨会。第一,准备在10月份由台盟中央、全国台联、中国社科院、中山大学共同召开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学术研讨会,纪念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展望祖国统一的美好未来。第二,我们还出版《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并举办座谈会。这套丛书一共是6本,丛书准备在台湾光复70年之际在海峡两岸同时出版。

这套丛书客观还原了台湾同胞半个世纪不屈不挠抗争的光荣历史,再现了两岸同胞命运相连、共赴国难的光辉诗篇。我们也希望能够以此加深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

第三,我们还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台湾抗战系列人物片。日本侵占台湾50年,台湾人民反抗侵略50年,在台湾光复70周年之际,我们与中央电视台联系,拍摄系列人物片。中央电视台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因为这个人物传记特别多,所以我们要进行整理,通过这些纪念人物,回顾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史实,以台湾回归祖国的光辉历程反映我们台湾同胞不怕流血牺牲,坚决抵抗外来侵略的英雄事迹,弘扬台湾同胞心向祖国,反对分裂的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心走近了,海峡便是咫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希望两岸同胞通过纪念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携手同心,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未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谢谢。

中新社记者:请问郑主席,这次纪念活动过程当中,在调动社会认同唤起公众参与方面,民革有没有发挥独特的作用?是否为此组织过一些活动?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谢谢。

郑建邦: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因为民革是以原中国国民党的民主派和一些爱国人士所创建的这么一个政党,所以,我们对像诸如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抗战胜利50周年、60周年、70周年,我们为这项工作都是高度重视。早在去年,我们民革中央就在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了一个提案,提案中心内容就是围绕着如何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给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了一系列建议。这些建议包括在首都北京举行隆重的纪念大会,包括给参加过抗战的老兵和英烈的遗属授勋,包括海峡两岸的同胞,特别是两岸的抗日军人共同接受检阅等等,也包括邀请当年的同盟国的这些政府首脑,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来参加纪念活动。等等。我们很欣慰地看到,我们去年的这些建议,在今天已经成为现实,或者即将,就是明天成为现实。作为一个民革这样一个参政党,我们心里挺高兴的。

今年5月份,我们应当说是在整个中国大陆比较早地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我们5月20号在我们的天津市举办了第六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我相信在座的很多记者都去过。台湾来了40多位退役的将领和知名人士,包括六位上将、十几位中将、十几位少将,大陆方面,共和国的元帅、大将、少将,这些将帅的后代,包括民革的一些黄埔后代,一共200多人参加了这次盛会,我们还通过了一个共同宣言。这次论坛真的是感人至深。我特别清晰地记得一个场景,就是左权烈士的女儿,在台上讲她的父母亲,讲她的父亲,给她的母亲的,应当算是遗书。当时全场的人无不潸然泪下,包括国民党的那些年迈的将军们。我想两岸人民,黄埔军人,这个心确实是相通的。民革围绕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我们还做了其他一些事。比如说抢救历史,关爱老兵,我们现在大概搜集了有120位,现在还健在的,就是做他的音像资料,有的刚刚摄制完节目,老人家就不在了。我们还出版了20卷系列丛书《国殇》和《抗日民族和民族复兴》系列图书,也是20种。因为民革有一个团结出版社,另外我们还在民族文化宫举办了大型的民族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等等,这些活动我们搞了很多,全国各地民革地方组织也举办了不少活动。总之,我们和全国人民一样,是怀着一种非常神圣的心情来纪念缅怀先烈,来展望我们伟大祖国的未来。谢谢。

安峰山:接下来11点的时候我们还将在这里继续举行新闻中心的第六场的新闻发布会,届时将邀请部分国际友人介绍他们对抗战的认识。欢迎大家继续参加。本场记者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