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9月2日上午举行第五场记者会,3位民主党派人士介绍民主党派对抗日战争的认识

来源:人民网
2015-09-02 14:48:33

安峰山:再接下来请黄志贤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9月2日上午举行第五场记者会,3位民主党派人士介绍民主党派对抗日战争的认识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黄志贤。人民网 郝勇摄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黄志贤: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地愿意和大家交流。在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日到来之际,和大家在一起共同铭记这段历史,非常有意义。

首先,我愿意向大家介绍一下台盟。台盟全称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她是由居住在祖国大陆并有大陆户籍的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她成立于1947年11月12日,至今台盟已经有68年的历程。68年来,台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0周年。回想70年前,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宝岛台湾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从1895年到1945年,在日本侵略者侵占台湾的50年中,台湾同胞抛头颅、洒热血,牺牲了65万人,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悲壮诗篇,树立了一座座不朽的历史丰碑。这50年的抗日历史,充分反映了台湾同胞不屈不挠、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台盟作为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组成的参政党,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今后,我们还将根据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我国经济建设运行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充分发挥我们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从“心”出发,尽心竭力,持之以恒,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进两岸同胞的同呼吸、共命运的一家亲的感情认同,争取早日实现两岸的和平统一。

再次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谢谢大家。

安峰山:谢谢。

刚才三位民主党派的负责同志从各自党派的角度介绍了对当年那场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的认识。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提醒一下,大家提问的时候,先报一下自己的姓名和各自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香港中评社记者:非常感谢刚才领导的讲话以及给我提问的机会。抗日战争时期,民主党派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至今已经抗战胜利70周年了,两岸对于抗战史依旧有着不同的理解。我们知道,在上个月末,台湾地区防务部门提出了对大阅兵的三点声明,我想问的是,两岸对于抗战史有着不同理解,在弥合这些不同理解和分歧的过程中,民主党派可以起哪些重要作用呢?谢谢。

郑建邦: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想说,我们今年大家在一起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目的是什么?目的,我想不是争谁大、谁小、谁主、谁次。关键的,我觉得我们最主要的目的,是通过回顾那段历史,缅怀我们的先烈,同时,总结我们中华民族走过的那一段岁月的经验和教训。刚才我在开场白里说到了,抗战时期,我们那么弱,但是最后我们胜利了,靠的是什么?我想靠的一个是团结。当时日本在九一八以后,我们国难日深,当时的中国共产党发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号召,以后有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共合作,所以全国各族各阶层人民团结起来,这是当时的侵略者没有想到的,因为日本侵略者当时号称要三个月灭亡我们中国,但是没有想到,四万万人民一下子团结起来,那个力量是世界上任何力量都没有办法战胜的。

第二个就是当年的那种,刚才我说过,惊天地、泣鬼神的这种爱国主义精神。我提了几个烈士的名字,像杨靖宇烈士,打到最后一个人的时候,有人劝他投降,他说,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中国怎么办?我们就是靠这种精神赢得了自己民族的最后胜利。

70年后的今天,我们中华民族面临着走向伟大复兴的最后阶段,更需要我们所有的国人,我说的这个国人包括我们海峡两岸的同胞,也包括在世界上各地的我们的侨胞们,需要大家团结起来,共同努力。而不是在这个时候翻历史的旧账,扩大彼此的分歧。这个对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都是不利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