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9月2日上午举行第五场记者会,3位民主党派人士介绍民主党派对抗日战争的认识

来源:人民网
2015-09-02 14:48:33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黄副主席,您刚才介绍日本侵占台湾50年,台湾同胞前赴后继反抗了50年,能否详细介绍相关情况。谢谢。

黄志贤:谢谢你。

很高兴回答你提出的问题。70年前,1945年,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儿女,经过长期的浴血奋战,终于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同年10月25日,台湾光复。饱受磨难的台湾同胞终于摆脱了长达50年的日本殖民统治,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实现了两岸同胞骨肉团聚,谱写了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同仇敌忾的悲壮诗篇。

刚才讲到了,台湾被日本侵略者占领了50年,历史可以见证,台湾被日本侵占的50年间,台湾同胞从来不甘心做亡国奴,从来不愿意从祖国分离出去,台湾同胞“愿人人战死而失台,绝不愿拱手而让台”的悲壮抗争。这个抗争是从来没有停息过。

我也讲个例子。这样的例子特别多,比如说有刘永福、吴汤兴、简大狮、林少猫。我讲一个简大狮的故事,简大狮是1895年,日本刚刚进入台湾侵略,就让简大狮,他在台北,让他带路,但咱们台湾人简大狮坚决不带路,坚决不给他们提供各方面的情况。于是这个日本侵略者就趁简大狮不在家的时候,奸杀了他的母亲、妹妹和嫂子,一共杀了他们家十余口人,简大狮非常愤怒,同时当时的台湾人也非常愤怒,简大狮就倾尽了他们家仅有的财产,组建了义勇军抗日,这个义勇军袭击了金山日军的宪兵驻所,而且还袭击了他的警所,随后又转战到阳明山,与日军展开了游击战,那时就开始和日军战斗,将一支日军死死围困在大屯山,而且几乎全部歼灭他。这个起义军因为多次袭击台北的日军,也取得了很大胜利,但是成为了日军的心头大患,很可惜,当时的清廷腐败无能,抓住了简大狮,将他交给了日本当局,最后他被绞死在台北的监狱。

还有一个例子,我想和大家再讲一下。台湾的少数民族从事抗日斗争最有代表性的人物是莫那鲁道,他是台湾少数民族的杰出代表。因为台湾的少数民族在山里面,日本侵略者都不放过少数民族,长期欺压。莫那鲁道领导的雾社,他们叫赛德克族,拥有1200多人起义,抗击日本侵略者,还有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压迫。他们在一天就扫荡了12个警察所,杀死日寇一共137人。这个起义引起了日本殖民当局的血腥镇压,对人口仅有2000多人的雾社进行了扫荡,起义战士与强敌血战一个多月,最后终在日寇的大炮、毒气的攻击下,起义者奋力反抗,但每个人都抱定战死也绝不投降的决心,最后全部自杀了。这就反映了台湾人民不屈不挠、抗战到底的决心。

到了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台湾同胞抗击外侮的英勇斗争,融入到全民族抗战的滔滔巨流之中,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中华民族共御外侮、宁死不屈的光荣篇章。在这里也简单讲一下台湾的将领李友邦,率领台湾义勇队,高举保卫祖国、收复台湾的大旗。他们奋战在江浙闽。还有台湾籍革命烈士翁泽生、林正亨,台盟先辈李伟光、李纯青等,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中华儿女共御外侮、宁死不屈的光荣篇章,更有五万余名台湾同胞冒着生命危险回到祖国大陆,参加抗战,其中杨诚、冯志坚、沈扶、朱天顺等,他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感召下,他们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与大陆同胞齐心协力、并肩作战,直至迎来抗日战争胜利和台湾光复。抗战胜利,台湾光复这段不容抹杀的历史昭示天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台湾同胞没有缺席,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休戚与共,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血脉相连。

我们讲,盈盈海峡咫尺,两岸青山守望,让我们沿着台胞先烈抗日保台的足迹,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大道上奋力前行,共同迎接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