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蔽战线英雄先烈不容忘却:中共情报战为抗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作者: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姜廷玉、副研究员方玮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09-03 11:30:47

  (二)从中央到地方普遍建立专业的情报机构,开展对日伪的情报工作

  中共中央社会部:1939年2月28 日,中共中央成立社会部,下设秘书长、政治处、干部部、保卫部、地方部、回蒙工作委员会和情报训练班。同时还设有第一、二、三部(局)。《关于成立社会部的决定》指出:目前日寇汉奸及顽固分子,用一切方法派遣奸细企图混入我们内部,进行阴谋破坏。为了保障党的组织的巩固,中央决定在党的高级组织内,成立社会部。各中央局、省委、区党委应下最大的决心,选择政治上最坚定、能力上最适宜的干部建立社会部。

  社会部的具体任务是:1、有系统地与汉奸敌探作斗争,防止他们混入党的内部,保证党的政治军事任务的执行和组织的巩固。2、有计划地派遣同志和同情分子,利用一切机会一切可能打入敌人的内部,利用敌人中一切可能利用的人,从加强敌人内部的工作达到保卫自己。3、收集敌探汉奸奸细活动之具体材料和事实教育同志,提高同志的警惕性。4、管理机要部门的工作,保障保密工作的执行。5、经常选择和教育可以作此种工作之干部。

  中央社会部先后成立陕北公学和西北公学,并举办多期培训班,训练情报干部。其训练的主要内容有两项:一是政治学习;二是进行专业训练,如密码使用、电台报务、照相密写,以及如何在各种复杂环境中生活、工作,应付敌人的突然搜查和袭击等等。受训人员大部分被派往日军占领区和国民党统治区进行秘密工作。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各抗日根据地,也相继成立了社会部。中共北方局遵照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以抗日根据地为基点,把情报人员派往北平、天津、保定、石家庄及上海、南京、沈阳、哈尔滨、长春、大连等城市,组织联络当地的秘密党员、进步青年和抗日爱国人士等,渗透到日伪的军、政、警、特、宪内部,获取了许多重要的军政情报。中共晋察冀分局社会部还积极开展对东北伪满和日军的情报工作。

  1939年,中共中央社会部成立后,潘汉年被任命为副部长,负责组建华南情报局,并统一领导港、澳、穗等地的情报工作。潘汉年,1906年出生于江苏宜兴,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党历史上隐蔽战线卓越的领导者。为了建成华南地区的情报网络,潘汉年到香港后,从廖承志那里调张唯一到情报局掌管内勤和机要。在张唯一的直接领导下,又新建了由陈曼云(负责对外联络)、梅黎、高志昂(负责电台发报、译电)等人的情报班子,这个班子后来成为潘汉年在港的主要工作据点。

隐蔽战线英雄先烈不容忘却:中共情报战为抗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中共中央社会部副部长潘汉年

  中央调查研究局:1941年7月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调查研究局的通知》,决定成立中央调查研究局,中央调查研究局担负国内外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及社会阶级关系各种具体情况的调查与研究工作。内设调查局(情报部),政治研究室,党务研究室三个部门.调查局(情报部)在晋察冀边区设第一分局,担负收集日本、满洲及华北材料;在香港设第二分局,担负收集欧美材料,同时收集日本及华中、华南沦陷区材料;在重庆设第三分局,担负收集大后方材料;在延安设第四分局,担负收集西北各省材料(交西北中央局负责)。1941年12月,中共西北局决定成立中共调查研究局第四分局,下设调查处、边区研究室、友区研究室、少数民族研究室、军事研究室、办公室。)政治研究室设中国政治研究组、中国经济研究组、敌伪研究组(包括日本中国沦陷区及其他被日本侵略地带)和国际研究组(包括苏联欧美及各殖民地半殖民地)。

  中共中央情报部:1941年9月,中央情报部成立。中央情报部是在原中央社会部的基础上,与军委总参谋部二局和一局的2处、3处合并而成,归中央调查研究委员会领导。1941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通过《关于中央情报部的任务,性质,组织,计划》,决定由康生任中央情报部部长,王稼祥(并未到任)、叶剑英和李克农任副部长。中央情报部的三室是军事情报室,下设五个局及研究室等单位。其中,二局即原军委二局,三局负责日伪军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