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蔽战线英雄先烈不容忘却:中共情报战为抗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作者: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姜廷玉、副研究员方玮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09-03 11:30:47

  (四)在重庆建立以阎宝航为首的情报网,通过与国民党上层的各种关系,获取了德国进攻苏联和日本关东军布防等非常有价值的日军情报

  中国共产党还在重庆建立了以阎宝航为首的情报网,通过与国民党上层的各种关系,获取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有关日军动向、部署的情报。这些情报组织,通过不同的情报网络,搜集敌方情报,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阎宝航,字玉衡,辽宁省海城市人。1937年4月,“东北抗日救亡总会”成立,直接由中共中央北方局领导。9月,阎宝航在南京梅园新村八路军办事处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1年,经过中共中央研究决定,周恩来授命阎宝航在重庆秘密组建情报小组,重点进行国际情报的搜集。曾担任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行营参议、军事委员会政治部设计委员的阎宝航,利用其特殊的身份,不断结交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孙科、宋庆龄、何香凝、邵力子、冯玉祥等人,并经常周旋于陈诚、宋子文、陈立夫、戴笠、徐恩曾等党、政、军、情要员之间,为中共获取了大量重要情报。

  1941年5月的一天,国民政府驻德武官桂永清密报蒋介石:“纳粹德国决定6月20号左右约1星期内开始进攻苏联”。此后不久,德国军方代表访问重庆。德国驻华大使馆举行酒会,阎宝航作为政治设计委员也应邀出席。于右任拉过阎宝航,悄声说道:“德国马上要进攻苏联了!”阎宝航当即借故离席,将情报送交周恩来。延安方面将这份重要情报交到了苏联红军情报人员手中。 1941年6月21日凌晨,斯大林从一名德军投诚人员中获悉:德军将于22日凌晨向苏联发动进攻,这也证实了阎宝航情报的准确性。苏联红军提前了24小时布署,得以免遭灭顶之灾。6月30日,苏德战争爆发后的第8天,斯大林给中共中央发来了一封电报:“感谢你们提供了德国进攻的准确情报,使苏联提早进入了战备状态。”

  1944年夏,阎宝航在重庆从国民党军委第三厅获得了关于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等地布防的绝密情报。这份敌情资料,标明了日本关东军的详细部署情况,包括陆军、空军的兵力配置、筑垒地域分布、布防计划、兵种兵器、部队番号、实力和指挥官情况。阎宝航找借口借阅,并速报中共驻重庆代表团,由南方局组织人员全部拍照后报送延安,然后通过延安转报苏联。正是由于阎宝航提供的情报,苏联红军对日开战后,按阎宝航提供的情报,“按图索骥”,只用了几天时间就全面突破了“关东军”经营十几年的防御体系,彻底摧毁了关东军。

  199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鉴于阎宝航在二战中情报战线的重大贡献,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署命令,把3枚卫国战争纪念章授予阎宝航(已故)和他领导下的情报人员阎明诗(阎宝航长女,在阎宝航情报小组中负责机要通讯)、李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