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蔽战线英雄先烈不容忘却:中共情报战为抗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作者: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姜廷玉、副研究员方玮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09-03 11:30:47

  (三)在沦陷区建立隐蔽战线,打进日伪内部,开展对日伪的情报战

  在发动群众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在沦陷区建立隐蔽战线,打进敌伪内部,开展对日伪的情报战,先后在华北、华中、华南以及重庆等地建立了情报组织,获取了许多重要情报。

  获取日军本间师团进攻台儿庄的作战计划: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共华北联络局在天津日军本间师团内策反了一个翻译。台儿庄战役前,这个翻译把搞到的本间师团进攻台儿庄的作战计划交给华北联络局,华北联络局负责人谢甫生立即将情报转送李宗仁在天津的情报员。台儿庄战役胜利之后,李宗仁专门发电感谢这份情报,还寄发百元奖金。

  派遣共产党员关露打入汪伪76号特工总部:在大力经营香港情报工作的同时,潘汉年利用上海错综复杂、敌我交错的环境,大胆从容地与日军、汪伪展开一系列情报战,为抗战的胜利屡建奇功。潘汉年由香港抵达上海后,着手建立情报工作班子,先后建立与延安、香港、重庆等地联络的电台。并选派一批骨干打入敌伪军政警内部,形成了一支地下尖兵;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无畏精神,向汪伪头目进行策反,获取重要战略情报。

  潘汉年还指示与丁玲、张爱玲并称中国文坛三才女之一的关露打人汪伪76号特工总部。关露原名胡寿楣,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文学系,21岁就发表了处女作。日本侵占东北三省后,关露积极参加上海左联的抗日活动,并于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上海妇女抗日反帝大同盟宣传部副部长。在此期间,关露出版了诗集《太平洋上的歌声》,并为电影《十字街头》创作了插曲《春天里》。潘汉年之所以选择关露,是因为原为共产党员的李士群被“中统”逮捕期间,关露的妹妹胡绣枫曾收留并照顾过李士群怀孕的妻子叶吉卿。李士群夫妇一直很感激胡绣枫一家。后李士群自首投靠“军统”。上海沦陷后,李士群又投靠日本人,后成为汪伪特务机关负责人。中共中央南方局指示关露利用与李士群一家的关系,打入李士群的汪伪特务机关76号,进行搜集情报。

  通过在上海、香港的情报网,获取了一些重要的绝密情报:潘汉年还利用各种社会关系和特殊手段,开辟了一条从上海到淮南、苏北解放区的秘密交通线。他勇敢机智,深入虎穴,周旋于日军侵略者和汪精卫政权以及国民党势力之间,在隐蔽战线上建立了特殊的功勋。

  潘汉年通过在上海、香港建立的各种情报网,先后获得了许多重要的绝密情报。尤其是1939年英法企图牺牲中国对日妥协的远东慕尼黑活动的情报。根据这些情报,毛泽东写下了《揭破远东慕尼黑的阴谋》的党内指示,揭露蒋介石对日妥协投降的企图,维护了抗日统一战线;1941年6月13日获得的德苏战争一触即发的战略情报,使苏联早日进入战备状态;德苏战争爆发后,日本动向是南进而非北进,以及日美谈判的情报,苏联在获知情报后,立即将东线防御日本进攻的兵力调往西线,防御德军进攻。

  派遣被称为“五重间谍”的袁殊成功打入日伪内部:潘汉年还和日伪方面建立重要战略联系,通过中共情报史上的“五重间谍”袁殊成功打入日伪内部。袁殊,1911年出生于湖北蕲春,1929年到日本留学,回国后担任中国左翼文化总同盟常委,创办《文艺新闻》。他有多重身份――军统、中统、青洪帮、日伪,然而他的秘密身份却是货真价实的中共特科。这在中国情报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最多面的间谍。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戴笠一时找不到熟悉日本问题、又有相当的日本关系的人,杜月笙提醒他,有一个叫袁殊的日本留学生与日本领事馆副领事岩井英一关系不错,戴笠于是亲自登门拜访。袁殊感到事关重大,立即去请示潘汉年。潘汉年说:“这是件好事,机会难得,你千万不可错失良机,答应戴笠的一切要求。”戴笠给袁殊安排了两项任务:一是收集日本方面的情报,二是坚持留在上海,不管时局有怎样的变化。从此,袁殊通过各种关系,大量获取日本情报。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期间,袁殊化装成日本学生,越过战线,深入到了日军阵地侦察,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军事情报,使中国军队方避免了更大的损失。上海沦为“孤岛”后,袁殊留了下来。他以军统少将的名义,成立了秘密行动小组,专门惩办侵略者和汉奸,并得到了军统局的奖励。其中最为成功的是炸毁日本在虹口的海军军火仓库。为此,军统给袁殊记了大功。

  上海沦陷后,岩井英一又回到了上海,并成立了一个日本特务机关“特别调查组”,袁殊自然也成为其中一员。后来在潘汉年的指示下,袁殊成立了“兴亚建国委员会”,担任主任干事,并担任“兴建”会机关报《新中国报》、杂志《兴建》社长。潘汉年又动员进步人士去报社和杂志社担任要职,安排情报人员到岩井公馆当秘书,在公馆内设立了秘密电台。日本的情报机关就此变成中共可靠的情报来源。“兴亚建国运动”本部于1939年11月在岩井公馆成立。总部里的工作人员,大部分是中共地下党员。袁殊以兴建总部负责人的身份,打入汪伪政权,任汪伪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宣传部副部长,取得了列席汪伪“中央政治委员会”的资格。自然,这个会议的情报,很快就送到了潘汉年手中。当时在日伪与顽固派的夹攻下,隐蔽战线工作的任务更为艰巨,必须以更灵活的方式深入敌人内部。有袁殊进入日本人活动的圈子中,对获取情报也就更加有利。而且延安由于远离情报中心上海,正急待掌握日本大本营动向及日、汪、蒋3方相互勾结又相互矛盾的微妙关系与变化。于是袁殊利用这个机构将大量情报发往延安。

  派遣中共情报人员张子羽打入大汉奸周佛海的“周公馆”。1942年底,潘汉年指示中共情报人员张子羽从国民党第3战区司令部潜赴上海,利用早年与周佛海的关系,与周联络,并获得了不少关于日伪方面的有用情报。同时,潘汉年还通过华克之同他的“知交”任庵的关系,打入周佛海的“周公馆”,获取了有关周佛海的重要活动情报。1945年春,任庵得到蒋介石的绝密指示:“特任周佛海为京沪保安副总司令。”命令周收编、整编沪各地伪军,以备后用。电报内容通过潘汉年转交延安。延安得到这个电报内容后,中共中央即在报上公开揭露蒋、日、汪的勾结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