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热议习主席英国行④:人文交流拉近两国人民距离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15-10-23 23:00:07

当地时间10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伦敦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在契克斯庄园会见卡梅伦,两国领导人在乡间酒吧小酌;飞往足球之城曼彻斯特。网民称,习主席此访不仅推动两国经贸关系,也促进了文化和体育等方面交流,进一步拉近两国人民的距离。

孔子学院开花结果 文化成为外交元素

习近平主席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并致辞。网民认为,追寻中国梦的历程,不仅需要经济强盛,还需要文化支撑。孔子学院是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英国是欧洲开办孔子学院最多的国家,习主席的到访意义重大。

腾讯网民“欢欢”: 两个文明国家之间除了加强经济上的互利合作,文化交流也同样重要。中英两国的文化都可以称得上是源远流长,英国更是欧洲开办孔子学院最多的国家,习主席的到访意义重大,期待两国文化上有深层次合作交流。

搜狐网民“user654”:孔子学院是维系中华文化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的重要媒介,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重要平台。在习大大的讲话里,孔子学院作为重要的外交元素、文化元素多次出现。中国有学英语的潮流,英国也有学中文的需求,语言的交流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可能比签订几百亿的合作协议更能拉近中英两国的距离。

新浪网民“诚实的牛”:语言是国家文化形象的代表,看到中文,大家会想到中国,看到孔子,大家会想起悠久的中国文化。加强文化交流,这不仅是加强国家交往的重要表现形式,更是拉近两国人民心理距离的有效手段,希望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有更广泛的传播和影响,祝福祖国越来越强大。

网易网民“奔跑小队长”:安德鲁王子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的老朋友,我支持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发展,鼓励更多的英国孩子学习汉语。哈哈!这次在英国旅游,商场里到处都是会讲中文的华裔营业员,英语口语不流畅也可以沟通妥妥的!

庄园会晤酒吧小酌 轻松亲切展现情谊

新浪网民“长相辉映”:轻松的私人会晤,美丽的英国乡村,这是欧洲人待客的最高礼遇,把元首当自己的家人与朋友来接待。最吸引我的画面是习大大向一名饮酒的年长男子伸出手时,男子站起身来,一只手紧紧与他相握,另一只手自然而然地拍拍习大大的上臂。这种老朋友式的“微动作”流露出了英国普通民众对习大大与中国人民的自然而然的好感。见微知著,细节折射出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可以预见,在此基础之上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今日头条用户“蕙质兰心”:就像来了客人,请到家里做客会比在其他地方更显亲密。更重要的是,在具有私人意味的乡间别墅进行亲密交谈,宾主在更为轻松的氛围下坦诚交流,可以谈得更深、更广,为中英关系注入新活力。从唐宁街10号到契克斯庄园,从正式会谈到家庭式款待,凸显中英关系不同以往,“习卡庄园会晤”将成为中英外交中一道风景线,是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的最好注脚。

新华网民“大河寒江雪”:透过习大大的脚步,我们领略到英国乡村文化、酒吧文化,还有足球文化的魅力。而英国人也通过习大大的造访,了解到中国的历史文化,看到一个大国领导人的文化自信和人格魅力。中英两国彼此都有着悠久灿烂的文化,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希望这次访问可以促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增进感情,消除误解。

凤凰网民“Selena”:炸鱼薯条加啤酒!哎呀,美味而轻松的体验!!习主席和卡梅伦共同体验了一次英国乡村的酒吧文化。刚学英文的时候,就了解到英国小吃fish & chips,感觉就和咱们国内的撸串大腰子是一个级别的吧。看到两国领导人放下身段,一起在小酒吧吃薯条炸鱼,深感领导人的平易近人。

人民日报客户端用户“Catherine”:习大大让我们看到他随和、亲切、从容的一面,在英国乡村酒吧喝酒,跟卡梅伦吃炸鱼薯条,用如此轻松的形式来巩固两国关系,开启了中英发展的“黄金时代”,外交的成功必将会在国内的发展中得到体现。

百度贴吧用户“百合”:中英两国元首像两个亲密的朋友,漫步乡间,酒吧小酌,体现的是一种亲切,一种友谊。越是步入寻常的地方,就越能证明两国关系的亲密。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经典去处,代表着真诚、友好、和谐的一种交流和美好愿望!一次非正式的会晤,一个阳光明媚般温馨的画面!

期待习主席曼城之行 助推中国足球勇敢突破

凤凰网民“雪乡彩虹”: 习大大也是球迷哦,访问英超曼城必将带动中英足球新一轮更加紧密的合作,为中国足球的改革和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腾讯网民“小公举”: 曼彻斯特球场,这次英国游,我也去了,在球场上激动留影。虽然是个伪球迷,但同样希望中国足球能超越历史,习大大到访是历史性的。

中新网网民“木子”:英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比如说足球就是其中之一。如何利用英国完善的足球发展体系带动中国足球的发展,破解中国足球的悲伤,也许是许多中国球迷的心声。期待再次看到习大大精彩的踢球身法。

人民网强国论坛用户“新安夜景”:习大大本人也是足球爱好者,而且可能足球踢得还不错。英超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联赛之一,快节奏、竞争激烈、强队众多,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体育赛事之一,也是收入最高的足球联赛,英超的很多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习大大对国内足球的关注和改革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这次访问曼城,会进一步加强足球合作,更是对中国足球科学发展、勇敢前进的最佳助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