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和台湾: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

来源:解放军报
2015-10-25 14:29:03

大陆和台湾: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

——写在台湾光复70周年之际

大陆和台湾: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

这是一个永载中华民族史册的镜头。 1945年10月25日,在台湾台北公会堂(今台北中山堂),中国战区台湾省接受日军投降典礼隆重举行。日本第10方面军司令官安藤利吉,神色恭敬地用毛笔在投降书上签上名字,日本在台湾的殖民统治自此宣告终结。

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从今日起,台湾及澎湖列岛正式重入中国版图,所有一切土地人民,皆于中国政府主权之下。此一极富历史意义之事实,本人特向我国同胞及全世界报告周知。”之后,中国政府发布通令:台湾人民原系我国国民,由于敌人侵略致丧失国籍,兹国土重光,其原有中国国籍之人民,自1945年10月25日起,应即一律恢复中国国籍。

为永久纪念宝岛从日寇统治下重回祖国怀抱,10月25日被确定为台湾光复节。

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屡遭外来侵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70年岁月沧桑,但历史的记忆无法抹去,两岸同胞的手足之情无法割裂。台湾光复是两岸同胞共同团结奋斗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强化了两岸人民血脉相连的民族纽带,更加展现了中华民族始终无法分割、永远不能分离的血肉联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透过近代历史风云,两岸同胞深刻体会到,大陆和台湾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我们的命运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