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和台湾: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

来源:解放军报
2015-10-25 14:29:03

情系海峡 心向台胞

——中国共产党与台湾光复

■褚静涛

对于被日本侵占的台湾,中国共产党一直予以密切关注,根据形势的发展,提出对台方针,为台湾同胞抗战和台湾的光复做了大量工作。

1928年4月,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组织领导下,台湾共产党在上海成立。不久,台共在台湾建立了党组织,领导开展台湾的农工运动。

1937年5月,毛泽东在《抗日民主与北方青年》中明确提出:“中国的抗战是要求得最后的胜利,这个胜利的范围,不限于山海关,不限于东北,还要包括台湾的解放。这是我们对准备抗战的意见。”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夺取抗战胜利的法宝,也是光复台湾的有力武器。1938年春,台湾抗日先驱丘逢甲之子丘念台,经梅县同乡叶剑英介绍,以中山大学教授的身份来到延安,居住3个月,学习游击战、组织训练青年的经验。毛泽东与丘念台长谈,关心台湾同胞的命运,指出抗日战争是持久战,不会速胜,也不会速败,中国人民最终一定会取得抗战的胜利。

1940年4月,中共代表董必武代表中国共产党向国民政府提出:“我与敌(日本)为交战国,应即宣布《马关条约》无效,认为台湾亦在应收复之失地范围”。之后,董必武、张澜等人在国民参议会上联合提出收复台湾的提案。

台籍志士谢南光、宋斐如、李友邦、李纯青等人,或秘密参加中国共产党,在周恩来等人的领导下,从事抗日斗争,或与中国共产党人保持联系。台湾革命同盟会、台湾义勇队等抗日力量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支持与帮助。

中国共产党在舆论上积极声援台湾人民的抗日斗争。《新华日报》等报纸刊发了多篇文章,论证台湾是祖国的一部分,中国应该收复台湾。1943年6月17日,《新华日报》发表社论《台湾,回到祖国来》,呼吁“别离了祖国将近50年的台湾,快踏着艰苦斗争的血路回来。”《新华日报》专门开辟专刊,号召“全体同胞,出钱出力,援助台湾的抗日”。

中国共产党为坚持抗战、光复台湾,还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提出了相应对策。在台湾,加强抗日力量的领导,秘密发展党的地下组织和党员;在大陆,支持台胞的复土复省运动;对国民政府在抗战后期为光复台湾所进行的国际活动,予以支持。

1945年10月25日,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这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结果。没有民族的团结,没有国共二度合作,没有持久的抗战,就不会有抗战的胜利,就不会有台湾的光复。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