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和台湾: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

来源:解放军报
2015-10-25 14:29:03

台湾光复历史,生动诠释了台湾同胞的爱国主义精神

一份尘封的文档,还原了70年前台湾光复时的景象——

“台北40余万市民……老幼俱易新装,家家遍悬彩灯,相逢道贺,如迎新岁,鞭炮锣鼓之声,响彻云霄,狮龙遍舞于全市,途为之塞。”“家家户户,无比欢欣,祭祖谢神,向先民冥中告知台湾已回归祖国。”

触摸泛黄的文档,有时光流转之感,似乎能切身感受到70年前台湾同胞的兴奋之情。离散50年的弃儿,终于回到母亲的怀抱,怎能不激动万分,怎能不欣喜若狂。被压抑了50年的民族情感,在一夜之间爆发出来。

台湾爱国人士杨肇嘉曾感言:“在日本人强暴的统治下,度过了艰辛苦难的50年后,我们全体台湾人民终以纯洁的中华血统归还给祖国,以纯洁的爱国心奉献给祖国。”台湾同胞对祖国的这种依恋感、归属感,无以复加。

为了这一天,为了重回祖国母亲怀抱,台湾同胞整整斗争了50年。在被奴役的苦难岁月里,无数台湾同胞前赴后继,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用鲜血和生命证明自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离的成员。

台湾同胞血管里流淌的,是中华民族的血液。他们对祖国的深切眷恋,未曾中断。日本在占领台湾期间,曾竭力推行“皇民化”运动。然而,台湾同胞把对祖国的感情深埋心底,顶住压力,暗中学习汉语、抵制更换日式姓名、抵制拜祭日本的神,坚持做中国人,坚持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

那些散落在岛内的一个个民间故事,生动诠释了台湾同胞强烈的爱国情愫。在日本殖民统治期间,台南人庄梦侯为四个女儿分别取名兴华、振华、安华和强华,寓意盼望中国兴盛、安乐和强盛。台湾著名作家赖和,一生坚持穿汉服、写汉字,宣扬抗日思想,曾两度遭日本殖民当局逮捕入狱,他虽未看到台湾光复,但在临终前写下诗句:“天道还形自有时,留此双睛一看之。”表达了抗日必胜的信心。

就连日本侵略者也不得不承认,“台湾人虽已受日本统治40余年,至今风俗习惯、言语、信仰等方面仍袭旧貌,不轻易抛除汉民族意识,且视福建、广东为其父祖之地,深具思念之情,难于拂拭对祖国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