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和台湾: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

来源:解放军报
2015-10-25 14:29:03

弘扬抗战精神,两岸同胞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两岸同胞要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团结一心、维护胜利成果,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努力。”习总书记站在时代高度,号召两岸同胞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开创美好未来。

历史是折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一面镜子。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正是为了从中汲取经验,获得启迪。

台湾光复的历史昭示我们,大陆和台湾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从清政府被迫割台到抗战胜利台湾光复,台湾同胞以自己的不幸折射了民族的苦难,以自己的不屈折射了民族的抗争,以自己的回归祖国折射了民族复兴的希望。

两岸同胞命运休戚与共、息息相关。两岸共同守护中华民族大家庭,就是对先烈们最好的缅怀。遗憾的是,在台湾光复70周年的今天,岛内仍有人歪曲历史,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图谋以“台独史观”切割台湾与中国的历史联系,处心积虑要把“台独”思想灌输给青年一代。史实昭昭,岂容抹灭!

历史赋予了两岸同胞新的期望,向两岸同胞发出了新的呼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岸同胞要弘扬抗战精神,珍爱和平,共同致力于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美好未来。

(作者系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