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政治观的思想内涵和理论基础

来源:中国改革论坛
2016-02-10 15:00:10

其实,任何一种思维方式和价值系统都有存在的合理性,至少阶段性上是这样。既然如此,我们就不需要或者不必过多讨论,而更应看我们怎样才能跳出以否定过去证明当下,以否定他人证明自己的思维定势。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彻底解决,中国共产党以致全社会就会一直困于“左”右之争的泥潭,就永远无法达成共识,聚合力量。而要解决这样的问题,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的突破尤为重要,要找到自己的历史逻辑,同时找到自己的前进方式与超越自我的路径。习近平的政治观与思想路线能够解决这样的瓶颈或桎锢。

合作共赢。习近平的合作共赢,既是中国外交理论的突破,更是政治观的突破。看一下新中国成立以来60多年间的外交思想和处理国家关系准则就很清楚。依据世界政治生态与中国的国情,毛泽东确立了三个世界划分、五项基本原则和不结盟,这完全是建立在世界二元对歭的政治生态之上。邓小平依据变化了世界,认为世界大战较长时间内打不起来,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主轴,由此开始了与世界特别是西方国家的互动。在冷战结束、世界政治生态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中国要发挥大国的作用,必须处理与各国的关系,特别是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关系,这就需要跳出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真正为“中国梦与美国梦是相通的”打下理论基础。

为什么西方不太相信中国和平崛起?他们认为,共产党的党章与中国的宪法都把消灭资本主义作为终极追求,怎么可能走到一起来建设世界?由此来看,在不动摇自己的精神大厦的情况下,要走通中国的大国道路,就必须实现政治观上的突破,把习近平的“万邦和谐、万国咸宁”或者说“协和万邦”的国际观与外交理念纳入外交设计,尤其是把习近平开拓世界文明的思想奠基于此。深刻认识世界文化的普遍规律与多样性,把以包容推动世界文明不断进步的思想确立起来。

认识习近平“开创文明”的新政治观,决不是一个符号,而是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同时又表现在我们的价值判断与行为方式中。以革命的思维和二元价值判断指导我们,结果一定是把世界分为两大阵营。如果正确把握“太平洋容得下中国和美国”“中国与美国共铸大国关系”等论述的寓意,结论一定是“跳出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一定是跳出制度对抗,以人类文明为主轴和着眼点,共同探求世界规则与文明前进方向,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认识世界方面的巨大突破。从毛泽东的阶级斗争,到邓小平的和平发展,再到习近平的开创文明,这是世界发展的必然反映,也是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的飞跃,由此,我们的制度设计与价值目标将发生新的巨大变化,中国也将为人类文明注入新生力量。

The Ideological Connotation and Theoretical Basis of

Xi Jinping's New Political Concept

Gong Fangbin

Abstract: China needs a great statesman in exploring the road to becoming a great power who may use major theoretical progress to achieve the improvement of the Party and the leap-forward development of the nation; and this responsibility is now on Xi Jinping’s shoulder. Xi's governance strategy is the "four comprehensives", and his governance philosophy is the "new normal", in which his new political concept is contained. Xi's new political concept is to create civilization and its theoretical system consists of four elements, i.e., the political rules, benefit sharing, consistent tradition, and win-win cooperation. From Mao Zedong's class struggle, to Deng Xiaoping's peaceful development, and then to Xi Jinping's creation of civilization, this is the inevitable reflection of the world development as well as the huge progress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n terms of understanding the world. Thus, great changes will take place in China’s institutional design and value goals, and China will also inject new force into human civilization.

Keywords: new political concept, Xi Jinping,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four comprehensives", social consensus

公方彬,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教授、正师职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军队作风、廉政建设。主要著作有《决策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中国》《思想的原野》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