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失散25年终团聚抱头痛哭 丈夫因寻子抑郁自杀

来源:前街一号
2016-03-05 13:05:19

丈夫患抑郁症自杀

2003年10月,张雪霞和宋怀南不再做五金生意,他们开了间茶馆,想在找儿子的同时挣些家当,等将来找到儿子,儿子不至于因经济原因不愿回来。

可宋怀南没能坚持到儿子回来的那一天。

2004年上半年的一天夜里,宋怀南突然从床上坐起来,惊恐地说有两个黑衣人拿着斧头要杀他,他把衣服、凳子丢在卧室门后想堵住门。

“我说‘没有人,你不要害怕’,他说‘你和他们是一伙的’,”张雪霞说,宋怀南还威胁她不要动,否则就拿凳子弄死她。

张雪霞吓坏了,她没敢再动。次日一早,邻居家起床有声响,宋怀南又说,如果旁边再有声音就把张雪霞从窗户丢下去,“把我吓死了,我说我对你那么好,你为什么这样对我,他才慢慢冷静下来”。

当天,张雪霞带宋怀南去了医院。医生诊断其为抑郁症,有自杀倾向。

2005年元旦,宋怀南又犯过一次病。当天凌晨1点多,宋怀南还没回来,张雪霞正担心,接到派出所打来的电话,得知宋怀南因为偷车被抓了。

张雪霞立即赶到派出所。宋怀南坐在沙发上,双手被铐着,脸上有伤。民警说,车主刚从车上下来,他就上去要开车,车主就把他拽下来摔在地上。张雪霞给警方说明情况并写了保证书,将宋怀南领走。

张雪霞说,宋怀南委屈得像小孩子一样,“我牵着他的手,把他领回家。他说他开车是要找儿子,又说手铐铐得他疼得厉害……”

2005年春节前几天,宋怀南突然不告而别,张雪霞四处打听他的消息。3天后,她接到宋怀南的电话,“他拿了1000元钱去昆明,手机丢了,钱也没了”。张雪霞次日赶到昆明,宋怀南“全身都是灰的,十分狼狈”。

回到家后,一切又回归正常,但宋怀南吃饭经常发呆,越来越沉默寡言。

2005年腊月三十晚,宋怀南写下一段文字:家里所有的东西不能变卖,要全部留给孩子,任何人不准干涉,“他让我签字。开始我不签,他说这是为了孩子好,我就签了,也没多想”。

张雪霞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2006年大年初三傍晚,宋怀南站在茶馆的吧台里,在笔记本写下“我只要我儿宋彦智”8个字后就出门了。

张雪霞记得,丈夫走时把呢子大衣挂在手上,身上穿了件藏青色棉衣,说想出去走走。直到邻居打来电话,她才知道丈夫从楼上跳下去了。张雪霞吓得全身发抖,立即往家赶,在离家不远的路口就看见楼下围满了人,警察已拉起警戒线。

她穿过人群,看见丈夫躺在地上,一动不动。

一名女警过来拉住她的手。张雪霞问丈夫还有没有救,女警说没有了,张雪霞一下瘫软在地,失声痛哭,“孩子还没找到,你怎么就这样走了?”

足迹踏遍40座城市

此后,张雪霞在家待了3年,哪里都没去。她深陷在丧夫失子的痛苦中不能自拔。

她常梦见丈夫和她抱着智智在家里玩耍。“有时梦见在一个陌生的楼房里,有陌生人带走他。有时梦见在原来的家里,我没来得及给他做饭……”

2009年,张雪霞学会了上网,开始在网上发布寻子信息。2012年,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开始关注此事,都匀警方又重新成立专案组调查此案。

2013年,张雪霞从警方处拿到了罗名端的判决书:罗名端于1993年11月15日被黔南州中院判处死刑,并已执行。判决书显示,罗名端与他人拐卖一名妇女,单独盗卖幼儿3人,这3名幼儿被带到福建省卖给刘某章,刘某章将孩子又转卖给付忠等人,但3名幼儿均非宋彦智。

这一年,都匀警方来到福建泉州找到刘某章。他因拐卖妇女儿童被判刑已释放。刘某章拿着宋彦智的照片看了几分钟,说没拐卖过这个孩子。

张雪霞认为,既然罗名端拐来的孩子都卖给了刘某章,刘某章一定是想隐瞒什么。

2014年,都匀警方又来到安溪,找了当年侦办刘某章案件的老刑警。老刑警称判决书里的“付忠”名字不完整,要重新调查才能确定,都匀警方只能回到都匀。

2015年4月,都匀警方再次来到安溪,获知付忠是该县蓬莱镇某村村民付某忠。张雪霞称,付某忠否认与此事有关,称孩子是被其父亲付栋带来的,后被其姑姑、姑父带走,给了龙门镇后坂村的施某某。张雪霞找到施某某家,又与警方去了云南瑞丽、螺蛳湾、泸沽湖找到施某某的两个儿子,均被证实非宋彦智。

2016年2月20日,张雪霞在安溪县公安局又见到付某忠。这一次,付某忠却否认了自己知道父亲、姑父、姑姑转卖孩子的事。

刘某章则称,他确认没见过警方找他辨认照片,自己做过的案子有80%的可能和宋彦智没有关系,此前之所以说把孩子转卖给了付栋,是因为他此前转卖的小孩,只有转卖给付栋的没找到家人,所以才让张雪霞和警方找找看。刘某章称,罗名端当年去过安溪、晋江、石狮、莆田、泉州等地,“他在其他地方卖不出去了才来安溪找我。1991年12月后,我就没再转卖过孩子,时间也对不上”。

至今,张雪霞和丈夫的寻子足迹已遍布福建、广东、广西、四川、云南、北京等9个省份近40个城市。可是,宋彦智仍未出现。

多年来,张雪霞在宝贝回家等寻亲网站上结识了很多找孩子的父母,这些孩子丢失的情形各有不同:湖南郴州的罗超凡于2003年3月19日在郴州某幼儿园内被骗子冒充家长接走,至今未找到;贵州独山县一位母亲带着孩子坐火车,她吃了别人给的东西后昏睡,醒后孩子不知去向,等等。

宝贝回家网站显示,共有24438个家庭在该网站登记寻找丢失的孩子,有19118个被抱养的孩子在该网站登记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很多家长找了几十年”。

除了宝贝回家网站,还有随手拍公益寻子之家网、天涯寻子网、建宁寻子网等多个网站上,有成千上万的家长在寻找丢失的孩子。

“孩子会不会被人贩子用迷药迷坏了?被抱走那天他穿得少,会不会冻坏了?他能不能吃得饱,穿得暖?有没有受委屈?”25年来,与这些担心一同萦绕在张雪霞心头的,还有儿子的哭声。

张雪霞说,她会继续找下去,继续在安溪附近的晋江、石狮等地发放寻人启事,“再找一遍。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都会继续找下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