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八妇女节 看两会女代表委员展巾帼风采

二、 政协委员孙萍:建议将故宫宫廷戏曲文献档案及文物遗存申报世界记忆遗产

三八妇女节 看两会女代表委员展巾帼风采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唯一比较完整保有宫廷戏曲文献档案及文物遗存的,即为故宫博物院院藏戏曲文献档案及文物,将故宫宫廷戏曲文献档案及文物遗存作为一个整体申请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十分必要。

她指出,在目前的300多项世界记忆名录中,仅有一项与戏剧文化直接相关(亨利克•易卜生《玩偶之家》,挪威,2001年列入),仅有10项左右与艺术直接相关,而其规模、综合性与完整性乃至历史影响,均与故宫宫廷戏曲遗存不可同日而语。

她建议争取于2018年完成申报工作,具体建议由国务院牵头,责成国家档案局组建“故宫宫廷戏曲遗存”申遗专项工作组,制定有关申遗工作开展的总体计划、时间表,并开展相关评估工作;建议以故宫博物院为主体,联合国家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单位共同成立申报工作团队,开展申遗具体筹备工作;建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调拨相关工作力量,建立长效、稳定的申遗宣传团队,通过新闻资讯、图书出版、专题片拍摄等方式,为申遗工作提供有力宣传资源支持。

此外,孙萍还建议将毎年的5月18日选定为“中国戏剧日”,在每年的“中国戏剧日”中,设立年度主题,开展一系列与戏剧文化相关的演出、研讨、讲座、出版等活动。每年度的活动,可以考虑由各省戏剧家协会通过年度轮值的方式开展。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 于熙标签: 三八妇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