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八妇女节 看两会女代表委员展巾帼风采

五、张抗抗:女性只有主宰自己的命运所有的获得才是可靠的

三八妇女节 看两会女代表委员展巾帼风采

初见张抗抗,弯弯的眼睛、白皙的皮肤、真诚的笑容让人印象深刻,举手投足间气质优雅,落落大方。她向记者详尽介绍了自己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情况、对于写作的看法以及在三八妇女节到来时对女性朋友的建议等。

张抗抗:我已经连续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了,算起来有14年的履责史。每年两会我都会提交7-8份提案,到现在近百份了。今年我提交了9份提案,重点关注环保、农业、交通、儿童权益、税制改革以及著作权保护等话题。这些提案大多都是我在工作中接触和发现的一些问题,作为政协委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去关注、反映这些情况。作家和政协委员这两种身份促使我比其他人更关注社会问题,关注民生。

我写了一部小说《作女》,这种“作”就是女人充满生命力、创造力,后来还被拍成电视剧。实际上这种女人是在不断地自我挑战,释放能量和冲破生活中的阻力,以女性的方式不断进行自我完善。

《作女》是一部集中体现我的女性观的作品。改革开放30多年,大部分女性能做到独立自主,女性的自觉意识更强大,不依赖他人,有的女性还去创业。同时这个社会的物质诱惑特别多,女人爱美,有物质上的要求,还要养育孩子,在物质方面更困惑,出现“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思潮,希望得到来自异性的强大经济支持。而且女人在生理结构上处于弱势,在人生的特殊时期如孕期、哺乳期等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女人希望嫁个令自己生活无忧的丈夫,这个愿望很合理,但如果把愿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要嫁就嫁有钱人,忽略了情感、兴趣、爱好等,最后也是对女人不利的,希望女性朋友对此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首先确保情感上的独立性,不要因为感情去做傻事,对生活失去信心。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主宰了自己的命运,所有的获得才是可靠的。(文章来源:新华网)

编辑: 于熙标签: 三八妇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