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八妇女节 看两会女代表委员展巾帼风采

八、 朱正栩:从立法层面加强对法官的保护 为强化法庭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三八妇女节 看两会女代表委员展巾帼风采

法制、基层、民生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宝丰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正栩近几年关心的热点,今年她带来了5条建议,其中关于修改工伤认定及相关劳动争议纠纷处理程序的建议是其最为关注的问题。

朱正栩认为,我国《工伤保险条例》施行10多年来,虽然保障了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职工的合法权益,但是,目前我国的工伤认定及相关的劳动争议处理程序,在实践中间环节繁多、周期过长,非常不利于一些弱势劳动者依法维权。

朱正栩建议,在立法中把工伤认定权赋予劳动争议仲裁部门和人民法院,并在此基础上简化工伤赔偿程序,充分发挥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的职能作用,一次性调查是否存在劳动关系,是否构成职业病或工伤、工伤赔偿数额,将劳动关系确认等多个程序合并,简化至一个仲裁程序。对于一个伤害事实只形成一个仲裁裁决,避免多份裁决引起后续多个诉讼的情形。若对劳动仲裁不服的,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在提起劳动仲裁或民事诉讼中,一并解决工伤保险待遇问题。从而实现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工伤认定及相关劳动争议纠纷,保障工伤职工合法权益。(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 于熙标签: 三八妇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