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八妇女节 看两会女代表委员展巾帼风采

九、 高晓笛:建议中低收入听力残疾人医疗费用全额报销

三八妇女节 看两会女代表委员展巾帼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高晓笛,她的交流全部使用手语,由手语翻译现场翻译给其它委员和记者听。身为聋人的她长期以来关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今年参加全国“两会”,她带来了一份有关“对中低收入的听力残疾人及其他类残疾人医疗费用国家全额报销”的提案。

随着民生工程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人受益于施惠于民的国家政策,然而残疾人作为社会弱势群体,生活质量还明显的与社会平均水平有一定的差距。在高晓笛看来,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既有残疾人本身存在参与障碍导致的生活艰难,也有社会为残疾人无障碍参与创造的条件不够的原因,此外身体素质普遍不好带来疾病多发也是影响他们生活水平的重要原因。残疾人可以说是社会弱势群体中的弱势。尤其是听力残疾人,目前困扰听力残疾人最大的问题就是就医难(交流障碍)看病贵的问题。

高晓笛表示,听力残疾人由于身体功能障碍,丧失或大部分丧失语言能力,失去正常交流能力。而就医方面没有针对听障人需求的特殊服务,造成听力残疾人重复就医,反复就医,多了许多额外支出。他们经济状况普遍较差,因缺少稳定的收入来源,其中部分听力残疾人只能靠低保金维持生活,一旦患病住院,便无力承担医疗费用。很多听力残疾人因为没钱看病,加上医院没有手语翻译,常常是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重病,往往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有的甚至失去了生命。高晓笛表示,现行医疗政策是全额垫付医疗费用再部分报销,这给低收入的残疾人群体增添了太大的经济负担。

为了推进全面同步进入小康生活,解决残疾人,特别是听力残疾人看病难及看不起病的问题,高晓笛提出建议,希望尽快制定出台听力残疾人看病医药费全额报销的优惠政策。同时,大病、重病、特病时,残疾人可持《残疾人证》就医,部分垫付或国家承担医药费,不需要个人垫付。(文章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 于熙标签: 三八妇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