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来安徽考察纪实: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

作者:吴林红 来源:中安在线
2016-05-03 11:19:22

  挂念老区扶贫——

  横下一条心打赢攻坚战

  革命老区金寨县也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2011年被确定为大别山区扶贫攻坚重点县,2015年底仍有贫困人口8.34万人。老区人民生活得怎么样,习近平一直牵挂于心。

  4月24日下午,习近平乘车1个多小时,来到位于深山区的花石乡大湾村大湾村民组,实地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村民陈泽平今年56岁,与身体残疾的妻子住在光线昏暗的老宅里。习近平来到屋里,与他们亲切交谈,询问生活情况。“身体还好吗?”“这个季节屋里还有点冷吧?”“家里种几亩地?”“种的茶叶几年能收获?”“养了几头猪?”“猪肉价格还可以吧?”总书记问得十分细致。村干部递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调查表》。 “移民直补”“公益林补贴”“计生奖”“劳务收入”……总书记一边念着表格上的项目,一边向陈泽平了解贫困户搬迁等支出和补贴情况,问他愿不愿意搬迁到山下去。陈泽平高兴地说:“党的这个政策好,我欢迎! ”

  来到村民汪能保家,习近平紧紧握着他的手热情地说:“老汪你好,我来看望你们! ”汪能保激动不已:“做梦都没想到您会到家里来,共产党政策好,给我们带来好多福分啊! ”习近平拿过他家的扶贫手册,从第一页开始翻阅,了解致贫原因、扶贫措施、脱贫进展等。听说老汪爱人患有高血压,一年药费要花两三千块钱,习近平说,因病致贫、因残致贫问题时有发生,扶贫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兜底措施,在医保、新农合方面给予更多扶持。

  走出汪能保家,习近平又走访了汪达伟、汪达开、陈泽申家。当地干部沿途向总书记介绍茶园、鱼塘、小型光伏电站等扶贫项目,习近平一一询问生产经营、成本效益,同大家一起算脱贫时间账。

  村民陈泽申家的小院里,当中摆着一张方桌,桌上放着一筛花生,旁边是一圈椅子。习近平在这里坐下来与乡亲们座谈。

  “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我的孙子都读到高三了。 ”听说陈泽申的孙子即将高考,习近平详细询问孩子学习情况。他说,要做好教育扶贫,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教育跟不上就会世世代代落后,学一技之长才能有更好保障。

  村民汪於常兴办农家乐,有了致富门路。习近平问他:“来的人多吗?是每天都有人来,还是逢年过节才有人来? ”“主要是双休日来客人。 ”“主要是哪里人? ”“都是城里人。 ”听说前一天,他家来了6批客人,赚了一笔不小的钱,总书记高兴地笑了。

  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向总书记讲述了自己的扶贫历程。她说,村里现在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4户415人,“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习近平问她:“像光伏扶贫这样的产业化扶贫措施,还有哪些? ”“还有茶叶、旅游、养殖。 ”“这些措施是长期的吧? ”“是的。 ”得到满意的回答,总书记露出欣慰的笑容。

  习近平在座谈中指出,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要强化目标责任,坚持精准扶贫,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