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来安徽考察纪实: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

作者:吴林红 来源:中安在线
2016-05-03 11:19:22

  聚焦科技创新———

  坚持自主创新创造骄人业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4月26日上午,习近平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观看安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展示。

  在智能语音展区,全球领先的智能语音技术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习近平兴致勃勃地观看演示后,对其在多语种翻译、服务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前景表示看好。

  机器人“佳佳”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平台:“见到敬爱的总书记真开心!佳佳祝总书记天天开心! ”“佳佳”现场演示了丰富的“微表情”,给习近平留下深刻印象。

  从大尺寸液晶面板到新款笔记本电脑,从石墨烯复合材料到微小型燃气轮机,从纳米水净化技术到口服胰岛素胶囊,从奇瑞全铝车身电动汽车到江淮iev6s纯电动汽车……习近平一边走一边看,不时询问技术研发、制造成本、市场销售等情况。在与科研人员交流时,总书记说,合肥这个地方是“养人”的,培养出了这么多优秀人才,是一片创新的天地。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更上层楼。祝大家创新愉快。

  随后,习近平来到量子通信京沪干线运管中心,听取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发展情况汇报。中科院院士、中科大教授潘建伟重点介绍了量子通信网络建设、运行和应用情况。作为全球第一条远距离量子通信干线,这条“京沪干线”总长约2000余公里,将于今年底开通运行。习近平对量子通信研发工作给予肯定,说“很有前途、非常重要”。

  26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中科大近代物理系,了解实验室科研总体情况。在自旋磁共振实验室,他考察自主研发的低场核磁共振设备、电子顺磁共振设备,了解原创性单分子磁共振设备和超分辨磁共振谱仪在医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实践应用。中科院院士、中科大教授杜江峰告诉总书记,年轻的科研团队中,有一半来自科大少年班。习近平称赞道:“后生可畏啊! ”

  习近平强调,安徽作为科技大省,中国科技大学作为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大学,这些年抓科技创新动作快、力度大、成效明显,值得肯定。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