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来安徽考察纪实: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

作者:吴林红 来源:中安在线
2016-05-03 11:19:22

  寄语青年学子———

  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

  青年兴则国家兴。 4月26日下午,在中科大图书馆5楼的自习室里,数百名学生正在专心学习。当习近平来到这里,自习室立刻沸腾了。同学们从四面八方围拢上来,习近平与他们面对面交流,谈学习、话成长、说未来。

  看到少年班的于晓静,习近平问她:“你多大了? ”小于说:“我已经16岁了,现在读大二。 ”“上少年班,觉得怎么样?”“老师和同学们对我们都很照顾,我觉得在科大学习挺幸福的。”习近平又问:“你家是哪儿的?”“我家是河南的。”“你在这里,爸爸妈妈放心吗?”“刚开始也不放心,后来看我没什么抱怨,他们就放心了。”习近平爽朗地笑了,对她说:“希望你快快长大! ”

  站在总书记面前,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吴茂乾格外激动。 5年前,正在读大学四年级的小吴告诉前来考察的习近平说,打算先去西海固支教一年,回来再读研究生。“西部支教一年,终生受益无穷。 ”当年习近平的这句话,小吴至今铭记在心。

  总书记问吴茂乾:“看来这一年对你来讲,受益还是挺多的吧? ”“是的。我觉得,当地群众确实需要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去西部奉献青春和才华。 ”“你学的什么专业? ”“我读的是传媒管理,正在做科技传播方面研究。 ”“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我们要把先进的科学技术传播到西部,带到人民群众尤其是孩子们中去。 ”习近平听了十分高兴。

  “你毕业后有什么打算?”习近平问工程学院的国防生邵云飞。小伙子坚定回答:“服从祖国分配!”总书记又问:“将来立志当将军吗?”小邵谦虚地说:“平平凡凡做好自己工作就行。”习近平夸奖他:“这个心态非常好,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

  望着朝气蓬勃的年轻面孔,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大家要向我国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当天下午,习近平在中科大图书馆4楼学术报告厅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同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名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

  当习近平走出图书馆,已是傍晚时分,天空又下起雨。千百名科大师生站在雨中,向总书记挥手道别。不少同学挥舞着自制的标语:“跟着习大大,实现中国梦”“习大大,我们为你点赞”“习大大,我们爱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中,师生们高唱起慷慨激扬的科大校歌《永恒的东风》:“迎接着永恒的东风,把红旗高举起来,插上科学的高峰……”,表达了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勇攀科学高峰的雄心壮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