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坚持,所以精彩——匠之心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5-09 19:43:23

川派盆景的“外科手术大师”

感言:做盆景已经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养分,除了吃饭、睡觉,我绝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盆景以及与盆景有关的事情上。五十多年过去了,这份热情和爱好一丝一毫都没有减少。常常会因为一个作品构思、一个名字的打磨而废寝忘食,虽然很累,但每当看到打磨好的作品,那种自豪感和满足感就油然而生。我很庆幸,自己这一辈子能找到一样让自己完全沉浸其中的事业。

——高级园艺师 胡世勋

□本报记者 蒋君芳

5月4日,74岁高龄的胡世勋,精神矍铄地出现在成都市温江区的一场电商活动上。一位老熟人开玩笑地问他:“胡老,准备什么时候退休呢?”胡世勋回答,“到我干不动为止!”

胡世勋,被称为温江川派盆景圈的“国宝级”人物。他首创的罗汉松树桩大树造型、换根、换头、换天棚与无根嫁接、海棠梅花蟹爪枝的造型革新技术及斧劈石盆景加工技法,在国内同行中处于先进水平。

2013年,他所在的三邑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获得“首批成都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称号,这也是成都市第一个盆景技能大师工作室。

三邑园林位于温江生态大道路旁的12公顷园艺基地,凝聚着胡世勋的心血。每天,他都雷打不动地要到园子里走上一遍,爬上爬下地查看每一株植物的长势,“一天不看心里就不舒服,觉得缺点啥。”

无根嫁接是胡世勋最为得意的技术之一。在上个世纪的七八十年代,罗汉松的资源比较稀缺,为了节省资源,胡世勋尝试把一株罗汉松切断,分成好几段,每一段重新栽培,成为一株新的罗汉松。但被切断的罗汉松,没有了根,埋土后很难存活。为此胡世勋刻苦钻研,尝试了多种方式,终于想出了一个“外科手术式”的办法,“把罗汉松的枝条贴在下面,慢慢结合后就变成了自己的根。”

在胡世勋看来,盆景的价值,不光是“手术”的价值,还是时间的价值。盆景生长的速度非常慢,从一株小苗开始打理,在整个生长的过程中,都得精心照顾,“花个几十年都很正常。”胡世勋说,在他的园子里,最老的盆景“生”于70年代。

胡世勋说,要做好盆景,除了扎实的技术外,还要有高强度的创作意识和善于发现的宝贵品质。不管是韵律优美的古典诗词,还是山边地里的石块树根,都是他创作灵感的来源。

有一次,他从一块废弃的红砖头上发现了灵感,把砖头加工后放在了创作的盆景中,并且取名为“夕阳好”,这件作品在一次盆景展览中获得了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