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坚持,所以精彩——匠之心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5-09 19:43:23

从业10年保持“零次品”纪录

感言:我今年28岁,也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想干点大动静。就现在而言,我还不知道最后能定义我职业生涯的高点到底是什么。所以,我只想把自己手里的活干好。无论生产什么产品,我都以“一次做好,做精品”的心态要求自己。我不敢自称大师,和一般人比,我可能只是更用心、更静心一点。

——数控车工技能大师 文小山

□本报记者 朱雪黎

5月4日下午2点左右,德阳东汽表面工程事业部车间里,文小山正站在数控车床旁,目不转睛地盯着机器里正在加工的喷嘴枪管。天气炎热,他的工装后背早已被汗水打湿。

东汽表面工程事业部工会副主席宋玉梅告诉记者,文小山正生产的是超音速喷涂设备的二级喷嘴枪管。宋玉梅说,以往该喷嘴枪管一直是采购进口产品,单个售价要2000余元。又是易损件,设备使用高峰期几乎需要每天更换,成本十分高昂。但文小山靠着一股钻研劲,实现了自主生产。他生产的枪管使用寿命可与进口备件相当,仅此一项就为公司每年节省数十万元的采购成本。

文小山的名气不止于此——21岁参加第三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数控车工第二名,并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奖章;2014年,以他名字命名的文小山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四川省技能大师工作室。

目前,他仍是德阳最年轻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而最让同事们津津乐道的,还有文小山从业10年一直保持的“零次品”纪录。“他不善言辞,但手上全是技术,心中满是主意。”同为企业高级技师的黄忠政,从技校开始就是文小山的好朋友。在他看来,“勤动手、爱琢磨”是文小山脱颖而出的关键,“读书时,他利用课余时间,把师傅工具箱里保存的两箱废旧刀具一点点加工刃磨,一磨就磨了800多把废旧刀具。”

进入企业以后,文小山也是一有空就开始“琢磨新技术”。前不久,文小山刚为企业青工上了一堂技术分享课,分享的内容就是他自己新琢磨出来的弯管支承环薄壁加工技术。“薄壁加工容易变形,合格产品允许的工差范围为0.1毫米以内。”宋玉梅告诉记者,文小山自行设计了一套小设备,通过技术改良,目前生产的产品工差只有0.04毫米左右。

在他的带领下,目前文小山技能大师工作室已聚集16名高级技工。截至目前,该工作室已开展创新攻关项目40余项,涵盖了特种零部件加工、管道焊接技术、复杂零部件电镀、燃机热障涂层等众多关键技术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