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少数民族地区:山高路远难阻殷切关怀之脚步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6 08:38:59

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少数民族地区:山高路远难阻殷切关怀之脚步
 
2016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左三)在八岔村看望赫哲族群众并与之亲切交谈(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黑龙江省考察调研,并于5月24日下午来到黑龙江同江市八岔村,看望赫哲族群众。

赫哲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全国仅有5300多名赫哲族同胞。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赫哲族民俗展、了解了八岔村建设的新风貌后表示,“赫哲族虽然人口较少,但看到你们生活欣欣向荣,后代健康成长,文化代代传承,为你们感到高兴。”

在八岔村,习近平总书记还去看望了82岁的赫哲族老人尤桂兰。尤桂兰同总书记说,党的政策好,关心爱护少数民族。习近平则表示希望老人家身体健康,日子越过越红火。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非常关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问题。此次考察中,他明确的表示:“我心里惦记着每一个少数民族。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团结一致,共同发展进步。”

早在1989年6月,习近平担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期间,就曾撰写《巩固民族大团结的基础》一文,深刻阐述了民族问题的敏感性、复杂性以及正确处理民族问题对保障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强调了搞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大团结的重大意义。

我国少数民族的发展、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等问题都长期受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强烈关切。2013年10月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10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就在给全校学生的回信中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非凡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深入研究民族工作,还于2014年9月专门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对民族工作作出总体部署。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还曾多次前往少数民族地区进行考察调研,看望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展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工作的重视和对少数民族群众的由衷关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